如何找到對的意見領袖 五個不可不知的工具網站

說到使用社群媒體來行銷商品或品牌時,大部分的商家都會使用社群媒體意見領袖(Social influencer)來為自己的品牌宣傳。這些意見領袖們的意見與看法會受到網路上人們的重視與信任,輕易地幫助你打響品牌知名度。

 

這些意見領袖透過在各種不同社群媒體平台上分享商家的內容、進行宣傳活動,或者是描述自己使用產品的經驗來對網路上的消費者產生如口碑行銷的影響,好提升品牌能見度,讓更多消費者開始關注你的粉絲專頁。

 

更重要的是,這些網路的意見領袖是口碑行銷的強大工具,花費成本又低!更多2016年的意見領袖行銷新趨勢可以參考搞懂 Influencer Marketing 意見領袖行銷的 2016 五大趨勢

 

不過,當你決定要開始使用意見領袖行銷方法時,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就是找到合適的意見領袖。但是,要如何在茫茫網路人海中尋找人選呢?

 

TransBiz 跨境電商顧問為你在本文中介紹 5 個實用又簡單的網站與工具,讓你事半功倍!

Screen Shot 2016-03-21 at 12.31.34 AM

 

Buzzsumo 是一個免費網路工具,它可以幫忙蒐集各種意見領袖的資料與他們分享的文章內容與網址,使用者可以輕易的比較與尋找不同產業內所喜愛的意見領袖。

 

Screen Shot 2016-03-21 at 12.28.31 AM

 

除了尋找適合的人選外,使用者也可以在 Buzzsumo 上看到誰分享自己的文章與分享後效果的各式統計資料。如果要尋找意見領袖的話,可以在網頁上的 Influencers 的分頁中看到;若想看其他人寫的文章,可以點選 Top Content 的分頁來搜尋與瀏覽。

2. Klout

Screen Shot 2016-03-21 at 12.45.12 AM

 

Klout 是目前最多人使用的簡單工具,使用者只要在搜尋欄輸入幾個關鍵字,網站會依據字詞的相關程度,為使用者推薦許多熱門的意見領袖。使用者在搜尋的過程中,可以隨時調整網站搜尋的相關字詞,這樣能使系統尋找到更適合的意見領袖,影響更多潛在的消費者,增加品牌曝光度。

 

Screen Shot 2016-03-21 at 12.47.27 AM

 

每個意見領袖都有一個 Klout score,代表著個別意見領袖的影響力,數字從 0 到 100,數字越高意味著在該產業中影響力越大。當看到一位分數只有 1 的人,代表他可能沒什麼影響力;如果看到分數為 100 的人,那他就是你不容錯過的強大意見領袖,這些擁有非常高分數的意見領袖們,甚至擁有比其他大眾媒體具有更大的影響力。

3. Traackr

Screen Shot 2016-03-30 at 7.36.25 PM

 

以關鍵字搜尋為主的 Traackr,會要求使用者建立一套自己的精確關鍵字,來幫助使用者更快挑選適合的意見領袖。而 Traackr 使用三個因素來挑選意見領袖:觸及性、迴響度與相關性

 

Screen Shot 2016-03-30 at 7.46.23 PM

 

首先,它會幫你統計一位意見領袖的文章有多少的點閱率與分享率。接著是迴響度,它會觀察哪些種類的文章獲得更多的分享與按讚。最後,Traackr 會根據使用者的關鍵字與該作者的文章相關性來推薦合適的意見領袖人選。

4. Kred

Screen Shot 2016-03-31 at 10.21.02 PM

 

不像其它大多數的網站,Kred 不會為各個意見領袖打分數,而是注重在與其他人互動的程度上。

 

Kred 會蒐集意見領袖的各項行為,像是多久在社群上回覆、發文、分享或提到其他人。使用者可以透過此工具,來找到參與率高、回覆快、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意見領袖,來為自己的品牌宣傳。

 

Screen Shot 2016-03-31 at 10.21.48 PM

 

另外,Kred 可以讓使用者追蹤自己關注的意見領袖、對話、標籤與各式主題。在使用者登入後,可以在首頁上看到自己所有追蹤的項目,分別以不同的欄位呈現。除了追蹤的項目,還會顯示自己的影響力、領袖的參與率程度,以及社交網絡的主要區域。相較招下,Kred 比其他衡量意見領袖的工具來得更透明,使用者能夠真正地知道到底是誰為自己的影響力做出貢獻。

5. Mention

Screen Shot 2016-03-31 at 10.55.35 PM

 

大多網路工具會提供意見領袖列表,讓使用者依據自己的目標讀者來選擇適合的意見領袖,而 Mention 則提供了一個不一樣的方法。它可以顯示有哪些人正在在談論或支持你的品牌,並從中挑選最具影響力的意見領袖。

 

Mention 的社群監控面板能讓使用者進行意見領袖行銷的作業更為方便,可以觀察意見領袖的宣傳活動,監測獲得多少迴響,還會自動生成最終結果報告表提供使用者觀看。

 

這些軟體有些是免費,有些是收費,可以參考下面這個價目表

 

若你想尋找意見領袖或者是測試行銷結果,上述幾個網站都是目前熱門的使用工具。只要記得社群媒體是一個很好的管道,除了能協助與各領域關鍵的意見領袖來建立策略夥伴關係,也能幫助你接收更多最新的資訊。

 

擁有一個好的意見領袖,能幫助品牌大幅增加曝光度與銷售量。現在,你也開始嘗試意見領袖行銷吧!

想請 TransBiz 幫忙,為你的品牌說故事?

TransBiz 獨家心法 PPCGO

與 Tami 諮詢 30 分鐘

跨境雙週報

讓你掌握跨境趨勢與新知,超越對手!
你可能也想知道...

掌握網紅行銷創新解決方案,讓品牌與網紅合作效益最大化

如何利用社群網紅行銷為你衝業績?

在亞馬遜銷售選品使用市場調查工具,分析你的產品在Amazon上到底有沒有商機 ︱Helium 10 教學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