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愚人節行銷就醬玩

一年一度四月一日的愚人節(April Fools’ Day)即將到來,在這天大家除了捉弄別人開開玩笑之外,近年來也備受重視,因為對行銷業者來說,愚人節已經是媲美聖誕節的重大節日。舉凡像是情人節或是聖誕節,在大眾的觀點中除了與情人或朋友共度歡樂時光外,這些充滿商業氣息的節日也是商人精心刻畫的操作。對比於聖誕節及情人節,愚人節近年來在行銷操作上也日益重要,究竟愚人節能怎麼玩呢?讓我們一窺究竟。

 

cover

 

在談愚人節怎麼玩之前,我們先來談談何謂Paid Media Earned Media

從商業的觀點來說,這裡的 media 其實可以解讀為各式各樣的流量管道。所以 Paid Media 就是泛指任何你花錢來購買流量的方式,像是最常見的網路廣告版位(Banner)購買或是傳統電視廣告。而 Earned Media 顧名思義就是賺來的流量,透過一點小小的付出帶來廣大的影響力,白話一點就是假他人之手替你做口碑行銷,像是部落客及網友撰寫的食記與遊記、網友的一小段推文或是網路影片的分享,這種不需靠我們花錢經營就能得到的流量稱之為 Earned Media,普遍人熟知的直銷(Direct Selling)也是其中之一。

 

也許你會疑惑,操作 Earned Media 的 CP 值(Price-performance ratio)與Paid Media相比之下一定是比較高的嗎?

 

那可未必。邏輯上來說以 Paid Media 導到 Earned Media 才是正確的操作模式,但在 Paid Media 所付出的成本也不容小覷。

 

談完了 Paid Media 與 Earned Media 後,回歸正題來談談愚人節行銷。網路媒體作家與實況主 Buzz Bishop 曾談到愚人節的重要性與全美最大運動賽事超級盃(Super Bowl)的重要性旗鼓相當,這種靠著 Earned Media 所散播的效益非常驚人。

 

在超級盃賽事的空擋儘管播放 30 秒的廣告就要價台幣上億的預算,但仍是各大品牌商的兵家必爭之地,近年來廣告商在超級盃除了買廣告這種Paid Media之外也積極的操作 Earned Media,希望及時的廣告能夠與社群媒體相連接迅速擴及全美的收視人口。談到這裡就可以知道在社群媒體非常發達的時代下,懂得善用 Earned Media 將會是你的一大利器。


2013 年美國超級盃曾一度大停電長達 35 分鐘,此時 Oreo 就透過 Twitter 發送一張圖告訴大家就算停電看不到了你還是可以把 Oreo 泡在牛奶裡面吃,這個即時的訊息推播在短時間內大量轉發,可視為 Earned Media 最佳例子。

 

來看看以下這則 2015 年愚人節來自加拿大廉價航空西捷航空(WestJet)的愚人節惡搞廣告,影片強調搭乘西捷航空的旅客不必再浪費時間排隊,你可以在候機室就坐上他們的 Smart Seat,一旦登機時間到了配有輪子的座椅將自動把你送上飛機,此時你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做自己的事,像是商務客可以打開筆電處理公事、家人間可以一起分享音樂。

當然這對現在的航空業來說是不可行,但仍可博君一笑。值得注意的是也許配有輔助輪自動登機系統的 Smart Seat 不可行,但一般廉價航空都有付費優先選位的系統,乘客可以花錢加購飛機前排的座位以便優先登機或下機,或許西捷航空的 Smart Seat 也許有此弦外之音。

 

無論如何這個好玩的影片確實在去年愚人節得到病毒式行銷的擴散,在 Earned Media 的模式下有超過 25 萬人主動分享影片。

 

此外還有一些經典的愚人節案例分享如下:

 

6

 
華碩在愚人節推出智慧腰帶,將 ZenPhone 綁在皮帶上讓你在腰部也能滑 Facebook

想請 TransBiz 幫忙,為你的品牌說故事?

TransBiz 獨家心法 PPCGO

與 Tami 諮詢 30 分鐘

跨境雙週報

讓你掌握跨境趨勢與新知,超越對手!
你可能也想知道...

節日一定要做促銷才有銷量?你的折價應該更有價!

7大成長駭客技巧,幫你準備好 Q4 銷售衝刺!

善用 2 大行銷手法,電商品牌也能成功在社群中創造話題及聲量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