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M是什麼?如何善用UTM標籤精確分辨你的網站流量來源

你能準確地指出你的網站的流量是從哪裡來的嗎?

是透過 Google 的直接搜尋、臉書的付費廣告、亦或是舉辦的活動、網紅的分享,還是電子報的宣傳?

 

根據研究顯示,有 82% 的使用者在線上分享資訊時都複製相同的網址,換句話說,當同樣的網址被轉發在 Facebook 或是 Twitter、Pinterest 上的時候,你並不能從 Google Analytics 的後台辨別究竟是哪個社群平台帶來的流量比較多。

為了能夠更精準地分辨網站的流量究竟是從何而來,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 UTM 參數針對每一個不同的來源埋入不同的網址,而這個必要性在有廣告支出花費中又顯得特別重要!

UTM 是發明追蹤網址成效表現的公司縮寫,Urchin Tracking Module。

根據 UTM 參數,Google Analytics 能辨別 5 件事:

1. 廣告活動來源(Campaign Source):用以表示為你帶來流量網站或是來源,比方說 Google 搜尋引擎、臉書、電子報。
如:utm_source=google, utm_source=facebook

2. 廣告活動媒介(Campaign Meduim):表示行銷或廣告的媒介,如:單次點擊出價 CPC、聯播網廣告、電子報。
如:utm_medium=cpc, utm_medium=newsletter

3. 廣告活動名稱(Campaign Name):主要是為了辨別廣告活動的形式,如官方網站或是促銷的商品、活動名稱、促銷代碼、廣告標語。
如:utm_campaign=cybermonday_promotion

4. 廣告活動字詞(Campaign Term):通常是 Google 付費關鍵字廣告所使用的字詞。
如:utm_term=baby_sling

5. 廣告活動內容(Campaign content):通常用於辨識 A/B 測試的指定內容廣告活動,表示連到同一個網址的不同廣告或是連結的成效。
如:utm_content=textlink, utm_contetnt=600px_banner

前面 3 項是必要的填寫的項目,後面 2 項則可以選擇性填寫。

案例假設:

聖誕節舉辦抽獎活動,透過不同的社群媒體平台、搜尋引擎的廣告、以及 Google 付費關鍵字廣告等方式宣傳,將消費者導至官方網站的同一個頁面。此時,為了紀錄不同的管道來源,就要設定不同的 UTM 參數,讓你能更了解每個平台和廣告的成效。

  • 廣告活動來源:Facebook、Yahoo、Bing、Google Ads、Newsletter
  • 廣告活動來源/媒介:
    例如:
    Facebook/post:在臉書粉絲專頁的貼文廣告
    Yahoo/banner:在 Yahoo 的 Banner 廣告
    Google Ads/cpc:關鍵字付費網告
    Newsletter/email:電子報推廣
  • 廣告活動名稱:為了便於分析活動成效,可將此處以「活動名稱_年月命名
    例如:Xmaslottery_20161206

要如何生成 UTM 參數?

透過 Google 網址產生器工具製作!

如果想要追蹤移動裝置的廣告,則有 Google Play 網址產生器工具提供相同的服務。在 Ad Network 選擇不同廣告業主的平台。

設定各參數時的注意事項

1. 大小寫一致

Google 會因為大小寫不同而視為不同的來源。如果想要更妥善地管理你的 Google Analytics 帳戶,盡量將所有的主要社群媒體來源統一以一種方式標示,建議是盡量統一小寫。

2. 盡量使用底線代替空格

會這樣建議的原因是因為空格比較容易產生亂碼,使用底線則比較保險,若有特殊需求也可使用加號或是百分比符號。

3. 保持網址的簡潔性

為了方便閱讀(廣告)活動的成效,避免冗贅的字詞。試著將網址最終生產的結果像是一個簡單易懂的句子,去除任何不需要的字。

如何使用 UTM 參數

在設定好 UTM 參數之後,你應該會在頁面下方獲得如下圖所示的網址,然後可以直接將此網址生成短網址,將其置入在你想要讓使用者點選的地方。

短網址的生成除了 Google 之外,還有 bit.lypicsee 也可以使用

如何在 GA 中查看你的各個 UTM 成效表現?

延續上方使用的例子,從進入管道、媒介、活動名稱,依序填入內容。不過從網址生成的結果來看,思考的邏輯順序可以是:進入管道 → 活動名稱 → 活動媒介,人們從 Facebook 來 → Facebook 的 CTA → 2017 跨境電商行事曆。在 GA 後台的數據結果如下圖所示,若想要更快速地監控活動的數據結果,可以自己嘗試不同的排列組合,但最好是要把每次活動所使用的 UTM 記錄下來,否則到最後你就會看著 GA 一頭霧水了!

而除了 Google UTM 以外,也可以使用 Effin amazing 去建立你的 UTM 參數,甚至還有 Chrome 擴充套件,可自動幫你填入廣告活動的資訊,省一些手動輸入的時間。

結語

善用 UTM 參數可以讓你更有效管理網站的流量,並且確認哪些管道的活動成效最好。除了上述的 UTM 參數設定技巧要注意之外,記得最好能做一個表格記錄每次活動設定的參數、生成的網址以及短網址,避免在最後查看數據報表的時候霧煞煞。(點此下載參考表格

想請 TransBiz 幫忙,為你的品牌說故事?

TransBiz 獨家心法 PPCGO

與 Tami 諮詢 30 分鐘

跨境雙週報

讓你掌握跨境趨勢與新知,超越對手!
你可能也想知道...

節日一定要做促銷才有銷量?你的折價應該更有價!

行銷漏斗高級用法(上):如何有邏輯地預估你的訂單數量與營收?

用品牌說故事?小樹設計不藏私分享:以識別設計展現品牌核心價值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