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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OAS 是什麼?ROAS 和 ROI 哪裡不一樣?ROAS 多少算好?數位行銷顧問推薦找誰?本文將介紹 ROAS 的重要性以及影響 ROAS 高低的因素,並分享提高 ROAS 的方法,最後還會附上其他你也該了解的數位行銷專有名詞。
內容大綱
Toggle一、何謂 ROAS?ROAS 為什麼這麼重要?
1. ROAS 意思是什麼?ROAS 公式介紹
ROAS(Return on Ad Spend),中文翻譯為「廣告投資報酬率」,是用來衡量廣告投資回報的重要指標。它的主要目的是用來評估每投入 1 元廣告費所帶來的營收,讓企業能夠了解廣告活動的效果和回報情況。
ROAS = (廣告帶來的營收 ÷ 廣告支出)x 100%
比如你的廣告花費是 5,000 元,但藉由廣告,帶來了 30,000 元的營收,你的 ROAS 就是 6。
2. 為什麼需要看 ROAS?
- 衡量廣告成效:透過計算每投入 1 元廣告費所帶來的營收,企業能夠清楚了解廣告的回報情況,以判斷廣告是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 優化廣告策略:透過分析不同廣告渠道和活動的 ROAS,可以幫助識別出哪些廣告策略最具效益。這樣的洞察能讓企業更靈活地調整預算分配,集中資源在效果最佳的廣告上,提升整體廣告投資的回報。
- 設定廣告目標:根據過去廣告活動的 ROAS 數據,可以幫助企業設定可行的廣告目標,並透過定期追蹤 ROAS,了解廣告活動是否達到預期目標。
二、ROAS 和 ROI 的差別是什麼?一表帶你快速了解!
ROAS 和 ROI 雖然都是用來衡量投資回報的指標,但它們關注的重點其實並不相同。
ROAS 是用來衡量廣告支出所帶來的營收。換句話說,就是每花 1 塊錢在廣告上,能帶來多少營收。
ROI 則是用來衡量所有投資所帶來的獲利,包括了廣告支出、人力成本、軟硬體設備等各種投入的資源,也就是每 1 元的投資成本能帶來多少利潤。
以下也為大家將 ROAS 和 ROI 的差異與計算公式整理成表格,方便大家更好理解:
ROAS | ROI | |
中文名稱 | 廣告投資報酬率 | 投資報酬率 |
計算公式 | (廣告帶來的營收 ÷ 廣告支出)x 100% | (總營收 – 總成本)÷ 總成本 x 100% |
定義 | 衡量廣告支出所帶來的營收 | 衡量所有投資所帶來的獲利 |
關注重點 | 專注於廣告活動的成效,可以快速評估不同廣告渠道或廣告素材的表現。 | 考慮所有相關成本,提供更全面的投資回報評估。 |
適用情境 | 想要了解特定廣告活動的效益,或是比較不同廣告策略的表現。 | 想要評估整個專案的獲利能力,或是比較不同投資方案的效益。 |
三、ROAS 多少算好?了解 ROAS 計算方式、影響因素
1. ROAS 怎麼算?ROAS 計算手把手教學
了解 ROAS 的公式以後,接下來就讓我們實際來動手計算看看吧!
假設你是某家電商公司的行銷負責人,最近你們投放了一個新的廣告活動,以下是相關數據:
- 廣告收入:透過此次廣告活動,獲得了 100,000 元的收入。
- 廣告費用:為了這次廣告活動,總共支出了 20,000 元。
接著再將以上的資訊帶入公式,計算方法如下:
ROAS =(100,000 ÷ 20,000)x 100% = 500%
也就是說每投入 1 元廣告費用,就能帶來 5 元的收入,這代表廣告投資回報十分理想!
但如果從 ROI 來看,假設:
- 總營收:200,000 元
- 其他成本如人力、設備、場地成本:60,000 元
那麼 ROI 的計算方式:
- 淨利潤:200,000 (總營收)- 20,000(廣告費用)- 60,000(其他成本) = 120,000
此時 ROI =(12,000 ÷ 80,000)× 100% = 150%
2. ROAS 好壞怎麼看?影響 ROAS 高低的 5 大因素
學會計算 ROAS 以後,那究竟該如何評估 ROAS 是好還是壞呢?一般來說,ROAS 常見的評估標準如下:
- ROAS 低於 3 倍:廣告效果不佳,建議調整廣告策略。
- ROAS 介於 3~5 倍:廣告效果中等,建議繼續觀察,並嘗試優化廣告策略。
- ROAS 高於 5 倍:廣告支出帶來不錯的營收,建議可以維持現有策略,或嘗試擴大廣告投放規模。
不過 ROAS 的理想標準也並非一成不變,實務上還會受到以下這些因素而影響高低:
- 產品單價:高單價產品的 ROAS 通常會比低單價產品高,因為即使廣告支出相同,高單價產品帶來的營收也會更高。
- 產品特性:舉例來說,對於單價較低、銷售週期短的快消品來說,ROAS 通常會較高。例如美妝保養品的廣告,單價只要 $299,可能很快就能產生銷售,因此 ROAS 在短期內就能顯現。相反地,B2B 服務由於往往需要更多的消費者信任、說明,且又是服務性質,客戶決策過程也更複雜,銷售週期往往較長,因此 ROAS 通常較低,且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看到回報。
- 廣告投放的精準度:廣告投放越精準,觸及到目標客群的機率就越高,ROAS 也相對較高。
- 產業的競爭程度:在競爭激烈的行業中,廣告成本通常會更高。在這樣的環境中,企業需要更精細的策略來維持或提升 ROAS。
- 廣告投放策略:ROAS 的好壞也與廣告投放策略習習相關。並非所有廣告都是「轉換型」廣告,根據行銷漏斗的不同階段,有些廣告的目的是增加品牌曝光,而另一些則可能聚焦於再行銷。每個廣告的目的不同,對應的 ROAS 標準也會隨之變化。
因此,在評估 ROAS 時,不能單純地看數字,還需要綜合考慮產業平均值、廣告目標等,建議也可以找尋自己所在產業的相關數據報告,了解同業的平均 ROAS 水準,並不斷嘗試不同的廣告素材、受眾、投放策略,才能幫助你找出最理想的組合!
四、如何提高 ROAS?5 方法讓每 1 元廣告費都發揮最大效益!
你的廣告成效總是差強人意嗎?想讓廣告投資帶來更高的回報?本段也將為你揭曉提升 ROAS 的 5 大秘訣,幫助你更精準地投放廣告,讓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
1. 明確廣告目標
首先,需要確定清晰的廣告目標,例如這個廣告是要增加品牌知名度、提升網站流量還是推動銷售?不同的目標需要不同的廣告策略,舉例來說,如果想讓品牌知名度提升,可以採用曝光型廣告;如果是促銷活動,則可以採用轉換型廣告。
2. 優化廣告素材
創造引人注目的廣告素材是吸引受眾的關鍵。無論是圖片、影片還是文字內容,都應該要有效傳達品牌訊息並引起目標受眾的興趣。同時也應持續進行 A/B 測試(透過隨機分配比較不同變數的效果,以找出最佳方案),評估哪些素材表現最佳,並根據數據反饋進行調整。
3. 優化廣告投放策略
廣告投放的時間、頻率和平台等因素也會對 ROAS 有顯著影響,因此務必透過數據分析,找出最合適的時機和渠道來觸及受眾。例如,在高流量時段投放廣告,或選擇受眾常用的平台來提升曝光率。靈活調整廣告投放策略,根據受眾的反應和市場變化進行優化,才能確保廣告能在最佳時機觸及目標消費者。
4. 精確的受眾定位
透過數據分析,建立詳細的目標客群輪廓,包括年齡、性別、興趣、行為習慣等。也可以針對曾經瀏覽過產品或網站的用戶進行再行銷,提高轉換率。
5. 規劃商品活動
結合促銷活動、限時折扣或新品發布等行銷策略,可以大幅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增加銷售機會。例如舉辦「買一送一」或「滿額折扣」的促銷活動,可以吸引更多的潛在客戶關注並參與。但也要注意若太頻繁地做大型的促銷活動,將會導致消費者失去對品牌的信任與價值感。
此外,在新品推出時,則可以針對該產品進行專屬的廣告推廣,以有效引起市場的關注和消費者的好奇,進一步提高銷售業績。這些活動不僅能提升 ROAS,還能增強品牌的市場影響力、話題性。
五、數位行銷小教室:除了 ROAS 以外,你該認識的數位行銷專有名詞
名詞 | 定義 | 計算公式 | 應用場景 |
CPM | 每千次曝光成本 | (廣告總成本 / 曝光次數) × 1000 | 評估廣告曝光效益,適用於品牌曝光廣告 |
CPC | 每次點擊成本 | 廣告總成本 / 點擊次數 | 評估廣告點擊效果,適用於以點擊為目標的廣告 |
CPA | 每次行動成本 | 廣告總成本 / 完成行動的次數 | 用於衡量每次轉換(如購買、註冊等)的成本,適用於轉換導向的廣告 |
CTR | 點擊率 | (點擊次數 / 曝光次數) × 100% | 評估廣告吸引力 |
CVR | 轉換率 | (完成目標行動的人數 / 廣告點擊次數) x 100% | 衡量點擊轉換為實際行為(如購買)的比例 |
ACoS | 廣告銷售成本 | (廣告花費 / 廣告銷售額) x 100% | 衡量廣告投資回報 |
TACoS | 總廣告銷售成本 | (廣告支出 / 總銷售額)x 100% | 綜合分析廣告活動效益 |
1. CPM
CPM 是 Cost Per Mille 的縮寫,Mille 是「一千」的意思,所以 CPM 就是每千次曝光成本,換句話說當你的廣告在某個平台上曝光 1,000 次,你所需要支付的費用就是 CPM。
CPM 通常用於希望增加品牌曝光、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情況,因為它不以點擊為計費標準,而是以曝光次數計算,讓更多人看到你的品牌。當選擇曝光型廣告時,我們也會以 CPM 的數據來判讀廣告表現。
CPM = (廣告總成本 / 曝光次數) × 1000
2. CPC
CPC 是 Cost Per Click 的縮寫,中文意思是「每次點擊成本」。只要有人點擊你的廣告,你就要支付一次費用,因此透過 CPC 可以計算出每個點擊的成本,進而評估廣告的效益。通常是在以點擊或轉換為目標的廣告,會觀察的數據指標。
CPC = 廣告總成本 / 點擊次數
3. CPA
CPA 是 Cost Per Action 的縮寫,中文意思是「每次行動成本」。CPA 主要用於衡量企業為獲得特定行動(例如購買、註冊、下載或填寫表單)所支付的費用。
與 CPC 不同的是,CPA 更注重廣告是否能帶來實際的轉換,並計算出獲得 1 個客戶或完成 1 次行動的成本,進而評估廣告的投資報酬率。
CPA = 廣告總成本 / 完成行動的次數
4. CTR
CTR 是 Click-Through Rate 的縮寫,也就是大家都不陌生的「點擊率」。 CTR 代表當使用者看到你的廣告後,點擊進入的比例。CTR 越高,表示你的廣告內容越能吸引使用者,與他們的搜尋意圖或興趣越相關。
透過分析 CTR,企業也可以判斷哪些廣告素材或受眾設定效果較好,進而調整或優化廣告策略。
CTR = (點擊次數 / 曝光次數) × 100%
5. CVR
CVR 是 Conversion Rate 的縮寫,中文翻譯為「轉換率」。CVR 是用來衡量廣告活動的成效,代表著廣告成功促使使用者完成目標行動的比例。透過 CVR,能看出使用者在接觸廣告後,是否採取了預期的行動,例如購買商品、填寫表單、下載 App 等。
CVR = (完成目標行動的人數 / 廣告點擊次數) x 100%
6. ACoS
ACoS 是 Advertising Cost of Sale 的縮寫,中文翻譯為「廣告銷售成本」。它代表為了產生 1 塊錢的銷售額,你需要花費多少廣告費用。透過 ACoS,你可以評估你的廣告策略是否有效、是否需要調整預算或關鍵字。
ACoS =(廣告花費 / 廣告銷售額) x 100%
7. TACoS
TACoS(Total Advertising Cost of Sales)是衡量廣告費用佔總銷售額比重的重要指標。與 ACoS(Advertising Cost of Sales)只專注於廣告所帶來的銷售不同,TACoS 更全面地考量了整體銷售表現,包含了透過廣告推動的直接銷售及非廣告渠道的自然銷售。
TACoS =(廣告支出 / 總銷售額)x 100%
想深入了解 TACoS、ACoS 的差異與應用?立即點擊此篇文章,一次掌握完整資訊!
了解以上 7 個常見的數位行銷名詞後,最後就讓我們透過一個簡單的例子,實際進行計算。假設你推出了一款新產品,並在廣告平台上投放了廣告,數據如下:
- 廣告曝光次數:200,000 次
- 點擊次數:4,000 次
- 轉換次數:200 次
- 廣告支出:8,000 美元
- 廣告商品的總銷售額:24,000 美元
- 全部商品的總銷售額:40,000 美元
接下來,我們便可以將根據上述數據逐項計算:
- CPM = (8,000 ÷ 200,000) × 1,000 = 40 美元
- CPC = 8,000 ÷ 4,000 = 2 美元
- CPA = 8,000 ÷ 200 = 40 美元
- CTR = (4,000 ÷ 200,000) × 100% = 2%
- CVR = (200 ÷ 4,000) × 100% = 5%
- ACoS = (8,000 ÷ 24,000) × 100% = 33.33%
- TACoS = (8,000 ÷ 40,000) × 100% = 2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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提升 ROAS 並非一朝一夕之事,從廣告內容創意到精準的受眾定位,再到數據驅動的持續優化,都需要專業知識和經驗。同時,也會因為你當前的產品狀態、市場趨勢、欲採取的策略,而有不同的 ROAS 目標設定,甚至有時候為了要達成最終的目的, ROAS 還必須是負值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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