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本電剪如何打造亞馬遜跨境電商版圖?認清跨國文化差異,調整全球市場佈局!

走過近 45 年歲月的奧本電剪,現在在海外已經有日本、美國、英國、新加坡、澳洲等海外市場。二代接班人 Ray 與夥伴 Amanda,特別分享從公司轉型、電商布局、新市場開發上的心法,以在及眾多電商平台中,為何會選擇亞馬遜為主要行銷管道?

 

本文將節錄精選訪談內容,讓你了解奧本電剪在海外布局的策略規劃,作為未來開拓國際市場的敲門磚。

談起奧本電剪的品牌創立故事,二代接班人 Ray 與我們分享到當初父親 1977 年創立公司時,最早是從「電動牙刷」開始做起。至於為何後來轉而銷售剃鬍子、頭髮、修眉毛以及修剪寵物的電剪(剃刀),其實是來自一段與英國的淵源。

 

Ray 的祖父早先曾在英國領事館;現在的淡水紅毛城裡面擔任翻譯官,他有位朋友正是領事館最後一位英國領事,跟 Ray 的祖父聊到,不少英國人進髮廊修整儀容的時候,習慣會躺下來修剪鼻毛、鬍子及頭髮。

儀容的外國人來說,小細節的要求就是一種商機。

 

Ray 的父親從小跟著祖父穿梭在領事館受英式文化耳濡目染,意外從對話中獲得啟發,便著手研發電剪的相關技術。對現在的奧本電剪來說,Ray 的父親無疑是打下穩固市場基礎的重要關鍵人物,甚至早先在公司命名、品牌建立、品牌形象也留下許多巧思。

 

URBANER 奧本電剪的名稱由來,是代表都市「URBAN」與象徵人的「ER」做結合,最後誕生的「都市人」一詞,沿用至今已經有將近 45 年的歷史。

除了呼應自家未來產品都能適用所有「都市人」之外,在創業初期訂定明確的目標跟形象鮮明的文化,對許多創業家來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Ray 在正式接手公司前,整體大環境正面臨金融海嘯的復甦階段,在父子均看重的品牌經營的基礎上,思考要延續既有的 B2B 代工生意,還是要另闢蹊徑尋找新的出口。

 

最終,Ray 帶領公司以「品牌經營+海外電商」的雙模式重新出發,開始積極拓展跨境電商市場,與夥伴 Amanda 也因此蒐集到許多文化差異、訂價策略、市場測試的經驗及心法。

發跨國市場的「蜜糖毒藥」論

奧本電剪在跨境全球的策略上,其實都是採取複製台灣成功模式,直接放到目標市場當地銷售,在沒有多加經營的情況下,觀察自然流量下產品的銷售情況和數據,再視測試結果,評估應該調整選品或品牌策略,還是要下廣告加強銷售力道。

 

而從觀察過程中,Ray 和跨境經營團隊發現:

做跨境電商的有趣之處,就在於無法同一套商品、策略打天下!

像是在台灣賣不太好的「男士修眉刀」,放到習慣打扮的日本男性身上,反而創造出亮眼的銷售佳績。每個地區或國家,都有其獨特的文化,透過針對不同市場的文化差異進行來回修正,能夠讓操作團隊甚至整個品牌都得到提升和成長。

舉例來說,日本亞馬遜是奧本電剪目前跨境電商最大的營收來源,但最初攻入的海外市場其實是美國。

明明投入美國市場的時間較長,販售的產品也都相同,為什麼反而是在晚進場的日本賣得好?

Ray 和 Amanda 究其原因,便是在於文化和民族、人種、生活習性差異,造成兩地的消費者對於「品牌風格」和「產品定位」的接受度也不一樣。

 

由於奧本電剪的商品外包裝幾乎沒有什麼圖案,或只搭配簡單插畫來宣傳,有點類似無印良品這類文青簡約、小清新的設計風格,雖然在日本、台灣很受歡迎,但對喜歡色彩飽和度高、從包裝就能一目了然內容物的美國消費者而言,視覺感就會不夠強烈吸睛,且太單一枯燥。

 

另外,奧本電剪的產品,大小設計比較符合亞洲人使用,歐美人士拿在手上顯得小了許多,而且他們拿剃刀常是用來修剪鬍子而非頭髮,因此,在外觀設計跟商品使用情境的認知落差下,很難第一時間把歐美客戶留下來。

認清文化差異後,奧本電剪的下一步預計針對歐美市場調整選品、設定不同的產品賣點,重新設計不一樣的包裝;而對於已經確定品牌定位、行銷都吃得開,能夠創造穩定營收的日韓市場,就加大廣告投放力度,進一步搶佔品牌知名度和市佔率!

 

同一時間奧本也持續佈局全球,藉由目前落地的測試結果,找出其他具利潤、銷售潛力的市場。奧本的跨境策略看似已經有一套完整脈絡的安排,不過他們初次踏入海外市場時,也曾借助過代理商進入當地打開第一道門,以避免水土不服、文化適應力不足等問題。

 

Amanda 提到,未來有計畫訓練團隊,穩固地基,才更有機會讓品牌直接面對潛在的客戶。

為何先選擇亞馬遜做跨境電商?

除了亞馬遜之外,奧本電剪目前也分別進駐 PChome、蝦皮、bilibili、Lazada、Qoo10 等眾多平台。

 

基於日本市場的成功,Ray 表示下一步考慮把目光放到另一個與台灣文化相近的國家韓國,並透過該國知名電商平台 Qoo10 做切入,既能降低新市場開拓成本,還能無痛轉移原有經驗跟做法。

 

至於奧本電剪為何在眾多電商平台裡,選擇亞馬遜為主要銷售管道?Amanda 提到幾個關鍵:「介面、語言親民易上手」以及「靈活度高的廣告行銷工具」。

首先,除了阿里巴巴跟淘寶外,現今多數電商沒有支援中文介面,亞馬遜則是少數的例外,對英文不好的廠商來說是一大加分。

 

另外,在奧本經營日本亞馬遜跟日本樂天時,就發現亞馬遜的廣告形式較多元,能上架影片廣告跟關鍵字廣告,樂天則多為公版制式規格,而這就限制廣告創意及投遞能帶來有效槓桿的營收增長。

 

不過,平台畢竟只是工具,而且廣告投放最重要的就是素材,好的素材需要經過不斷調整、優化,才能找出市場的缺口。

 

因此,奧本電剪有別於傳統的品牌節省行銷人力上的配比,反而投入了 4 位行銷企劃同仁,讓每個企劃各自發揮其創意,將提案投入市場直接做 AB 測試,並搭配像是 Google 或臉書的後台數據做監測修正,好讓奧本能夠持續不斷地有行銷素材,了解消費者的反饋、持續打造更好的商品。

與 TransBiz 合作的關鍵:GSA 顧問營收保證班,手把手教學

前面提到,奧本電剪之所以選擇 TransBiz 合作,正是因為他們有意想要訓練更多自己的團隊成員,對於亞馬遜、跨境電商的經營有更完整的了解。

 

 

過去奧本在跨境電商的運營皆是由 Amanda 與 Ray 搭配行銷企劃夥伴共同打拼,未來當品牌持續擴張到不同國家,並有更好的營收成績時,也一定會需要新的夥伴加入了解熟悉相關的事宜。

 

 

因此,能提供九週實戰課程,無觀看期限、相關的訓練與教育資源,對奧本在人力培養上,也是省心又省力。

 

 

此外,由於 GSA 課程的內容除了會持續更新以外,還有「營收保證」,並且每週可以有兩次團體顧問的會議時間,賣家都可針對自己目前經營遇到的問題向顧問諮詢,同時也能在會議中與其他的賣家相互學習、教學相長。

P.S 奧本電剪當時購入的 GSA 顧問營收保證課程(2022.05),已與現在提供的 GSA 品牌顧問陪跑指導略有不同。

結語

不斷的修正嘗試、從文化與價格裡面找出市場消費者真正在乎的,便是奧本電剪在接受 TransBiz 採訪時,統整摘要出的精華。

 

不論是開發台灣國內市場,還是要走出海外,其實大方向要掌握的就是「接地氣」。一開始若不了解當地市場,尋找合適的代理商夥伴,將能讓你省下大把試錯的金錢與時間;不過,以長遠經營來看,企業最終仍不免得朝向自行組建團隊發展,才能持續成長壯大。

 

如果你有好產品想上架到亞馬遜,但又不確定該如何開始,想要有專家協助你,打造明確的策略藍圖,那就馬上預約諮詢,讓顧問幫助你吧!

閱讀更多案例?

打造你的跨境專屬策略?

觀看完整訪談影片

TransBiz 獨家心法 PPCGO

與 Tami 諮詢 30 分鐘

跨境雙週報

讓你掌握跨境趨勢與新知,超越對手!
你可能也想知道...

賣掉房子、夜間兼職,亦步亦趨只為了成就夢想

亞馬遜佛系精營到認真運營,一夜賣光半年庫存,月收突破十萬美金 !

把夢想實現到極致,成功創業的 3 大關鍵提問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