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經理人俱樂部 – 揭秘 跨境品牌蛻變前,你應該做的事情

螢幕快照 2016-06-02 下午8.11.00

跨境經理人俱樂部的第五場聚會再次在上週舉行,這次討論的議題非常貼近這些跨境品牌經理人心中的痛:「如何克服跨境電商挑戰,成為百萬賣家」

這個年代的多元的特性,讓共享的概念越來越普及,而跨境經理人俱樂部的價值即來自共享經理會員彼此間寶貴的跨境經驗,我們很榮幸可以邀請真正已經在Amazon上架的跨境品牌廠商前來分享,也給新手們一點過來人的理解與建議。

在這個電商百家爭鳴的時代,想要跨境出口的品牌黑馬越來越多,每個人的本事、來頭都不小,品牌都知道可以「上架 Amazon 前進美國市場」,然而困難的卻是要「如何上架、讓產品大賣、提升品牌能見度」,讓品牌名字深刻地印消費者的腦海裡,成為真正的百萬賣家,是各個品牌經理人心中不變的願望。

 

「你的跨境品牌夢是什麼?」

當日有個與會來賓與我們分享,在30年前,台灣品牌總是藉由代理模式拓展市場,不管是品牌代理,媒體代理等等,在數位已經有一定成熟度的年代,如果能夠真正了解消費者的生活型態以及習性,擁有主動了解這些消費心裡的好奇心並且與他們良善溝通,就可以藉由數位以及電商趨勢走向國際。

有另個已經在Amazon上架的品牌商跟我們分享,從汽車安全設備起家,未來他的品牌願景是可以繼續創造與居家安全有相關性的產品,品牌要怎麼發揮專長修正本身的不足,最後提升品牌在世界舞台的競爭力。

聽完一輪後,理想,每個人都有,我們在乎的是你為了這些夢想怎麼佈局、怎麼做?

 

We love Amazon!但是他好多雷區

main-qimg-281320259ae5f9f008e576913abfb14f

回到我們的議題,挑戰與困難往往來自不經意常犯的錯誤,TransBiz當日與各位分享我們編輯組撰寫的 五項Amazon賣家常犯的錯誤 ,基本的帳號設定我們討論到行銷相關的資訊(ex: 官網的網址))不能出現在產品資訊裏頭,但是客戶服務領域的資訊(ex: 客服電話)就可以被 Amazon 接受。

除此之外,標題要注意不能全部大寫、行銷文字,含有符號等等都要小心不要觸犯到 Amazon 雷區。

談到 客戶服務 時,突然引起來賓的熱烈分享,原因是客戶服務是消費者對於品牌印象的一大重要窗口,消費者隨時都可以在上頭發表他對於產品服務「主觀的意見」,而這些評論則是影響排名重要指標之一,如果沒有在客服好好處理負評,正面評價又沒有即時來救火,你的排名就會慘遭滑鐵盧,失足掉到好幾名後了。
恨那些來亂的評論嗎?

當日TransBiz首席幸福官 –  Anfernee 給各位的建議是,你應該好好在這時與消費者溝通,不管是書面、電話、退換產品等等。等你的消費者回心轉意,他是可以再回到你的頁面,更改他的評價的。

最後一個常犯的錯誤-未善用回饋機制,一個好的評論者(Reviewer)你可以說他在消費者的心目中就像是意見領袖 (Opinion Leader)一樣,他可以讓你的產品快速的散播出去;而評論也是 Amazon 最重要的資產。

對此 TransBiz 首席幸福官 –  Anfernee也跟大家分享一個叫做 Amazon Top Reviewer 的社群,大家可以線上與這些 Reviewer 聯繫,請他試用你的產品,寫下他對你產品的評論,而這些評論是絕對不能作假的,至於如何善用回饋,即時修正品牌策略正是許多賣家常常忽略的。

好的評價來自好的產品,這些主流的消費者,消費習慣也快速升級轉變,他們可以用出國旅行、廣播、網路等各種方式去了解海外的產品,而你的產品是否能夠跟上這些好的Reviewer的消費習慣,快速滿足他們的需求,就是產品開發者的功力了。

 

從錯誤找到新策略,蛻變成百萬賣家你應該做的事

AAEAAQAAAAAAAAUfAAAAJGU5ZDM1YzhjLTk2NWYtNGVhMS05ZDUzLWE5MzQwMTZlODcwZQ

百萬賣家跟一般賣家有什麼不同之處?

這是我們給當日與會來賓的一個好解方,最好的學習就是跟著百萬賣家的腳步走,讓我們來一窺百萬賣家正在做什麼事情?

百萬賣家除了Amazon會在不同的平台販售商品,舉凡eBay/JET/Sears 這些熟知的電商平台,都是他們另個戰場。他們選擇的產品除了市佔率高的家具廚具、美妝、電子產品之外,也常接受代理商給他們的建議,因為他們會是最熟知市場的人。
當天 TransBiz 資深經理人 Cerise 與與會來賓分享,TransBiz如何幫這些品牌克服這些挑戰,打出漂亮業績的一場勝利!在百萬賣家一文當中提到付費廣告是其中的策略之一,TransBiz非常擅長操作付費廣告。她分享擅長使用Google Shopping 與官網做串接,它的效果甚至大於Google Ads。

當天有來賓詢問,他之前有設定一組好用的關鍵字它帶來效果之後就停滯了,不知道原因出在哪邊?

Cerise分享關鍵字的轉換率是很大的,你要針對那個熱賣商品上頭的關鍵字,舉凡商品size,色彩等等做優化,投放廣告時都會給你出價的建議,等到更為熟知你可以輕鬆掌握適合的出價率。

對此,TransBiz 首席幸福官 –  Anfernee 也給大家關於投放付費廣告兩個面向的建議:

  •   投放廣告第一件事就是要提高消費者對你的印象(Impression),你要深化這件事情,找出消費者購買你產品的最短距離
  •   廣告的點擊率 (Click through rate)高但是銷量為什麼不起來? 原因是你的Listing尚未調整到無懈可擊的狀態。同時增加之前讓你熱賣的關鍵字    做精準對比,找出與這個關鍵字相關性高更多的關鍵字,才可以提高關鍵字的功效。

 

挑戰變少了?勇於發問的跨境經理人

呼應這次聚會的主題「如何克服跨境電商挑戰成為百萬賣家」,有個與會來賓詢問他之前有推出兩款產品:一個是電競的顯示器、一個是音響,電競顯示器賣的很好,但音響卻失敗了。

他詢問與會的嘉賓對此有什麼看法。

在過去,品牌的辨識度高,透過情感行銷很容易打響知名度;但是在數位的時代,產品的特色卻比品牌本身重要很多。

當產品走在品牌的前面,你的產品就會更難做品牌的行銷,可是消費者不一定得先知道你的品牌,因為越大的品牌可能會有歷史包袱,會有刻板印象,因此他想到的方式是用小品類大定位的方向做行銷,過去做品牌可能用情感面去切入,讓消費者認同你的品牌。在講求個人化的時代,對於產品的定位會更獨立於品牌之上,讓產品發展出他自己的特色,例如它的音響也就是利用圈城行銷,重新定位市場,才又重新找到產品的新方向。

另一個與會的來賓也提到,他的汽車安全性產品銷量是跟著汽車旺季綁在一起的,這可以說是異業結盟(Co-Branding))的好範例,但是最近網站流量沒少,轉換率卻降低了,有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有個來賓為此提供建議,他認為網站流量沒有減少,那有可能是官網的UI/UX設計是有問題的,消費者可能對於頁面設計不夠滿意的所以才沒有購買,先改善網站功能與設計之後,再邀請潛在消費者做A/B testing看反應試看看。

TransBiz 首席幸福官 –  Anfernee從廣告的面向給這位來賓以下三點建議:

  • 主打汽車安全的產品應該從正面的概念去發想,教導你的消費者怎麼避免在開車時有可能遇到的危險

  • 錄製汽車教學的相關小技巧,或者安裝產品的小技巧,解決消費者對於產品安裝疑慮
  • 如果之前關鍵字廣告有讓銷售起來,那應該要再去管理這個關鍵字,接下來等到評論有漸漸改善,再操作Amazon站內廣告

我們反問來參與我們聚會品牌商的經理人,他們是如何選擇產品於哪個通路合作的?他們如何看待 代理商與代營運商之間的關係?

有個經理人說,他們會去思考這個產品與產業會在哪個通路比較適合?會是商場? 會是需要解釋的? 還是需要像是電商平台的?來做選擇。而品牌商會更精進對於這個領域的了解,懂得越多反而會跟這些夥伴們合作的更順利。

 

結語

每次的問答大會的結論都會回到擔心台灣品牌未來的走向,有個與會者提出品牌經營者需要盡快地了解台灣的優劣勢,重點是加強優勢的強度。

台灣的品牌在價格與對岸是已經沒有競爭力了、軟體也是台灣的劣勢。但是在品牌的定位、品質與管理上甚至是國際化程度上還有5-10年的優勢。我們要了解自己的優勢,並且永遠對未來最具消費力的族群保持了解他們的好奇心,將我們僅有的資源與優勢聚焦,才會是有建設性的作法!

近期TransBiz,推出幾一場 傳授 Google Adwords 心法的課程給品牌行銷人員,由具有七年數位行銷經驗的TransBiz 數位行銷經理 Cerise主講 ,有興趣者可到: 國際品牌不會告訴你的7大Google AdWords祕技 報名!7/7號黑寡婦正式獵殺!

TBZ課程post-活動通-053116-微大檔

如果對跨境相關議題有興趣的經理人們,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跨境經理人俱樂部[vc_row][vc_column][vc_gallery interval=”3″ images=”7435,7436,7437″ img_size=”large”][/vc_column][/vc_row]

TransBiz 獨家心法 PPCGO

與 Tami 諮詢 30 分鐘

跨境雙週報

讓你掌握跨境趨勢與新知,超越對手!
你可能也想知道...

跨境8月聚會: 台灣跨境品牌除了電商之外,經理人你還要關心什麼?

跨境經理人俱樂部六月聚會 : 世界在變,你的品牌電商網站讓人愛上了嗎?

跨境經理人俱樂部四月聚會-絕佳金物流策略 跨境品牌之必須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