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張的創業告白:賣向世界的路》國際化從公司遠端營運做起

《老張的創業告白:賣向世界的路》系列文章,紀錄 TransBiz 創業的點滴。在這過程中,無論是風光地被媒體報導好像要成功的畫面,還是因為失誤而摔個大跤的瞬間。我將不保留地與大家分享這條「賣向世界的路」。

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我想要談談 TransBiz 如何透過「遠端營運」的部署,成功地擴張並克服語言的障礙,打開美國市場。

 

 

「TransBiz 的夢想是讓台灣國際化,讓我們的國家在世界有更高的能見度。」

 

能做到這件事情的方法有很多,而TransBiz選擇努力的方向,是協助台灣企業在 Amazon 銷售自己品牌的產品,一步步地推動轉型、或是多角化經營。透過實體商品去接觸世界各地的消費者,讓台灣廠商更熟悉這些消費者的生活,進而打造出更棒的產品。

 

TransBiz 在台灣目前有將近 20 位全職員工。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我們在菲律賓還有一間將近 15 人的子公司。而這樣的營運框架是在 TransBiz 成立的第一天就設計好的。

 

我相信要能夠與國際接軌,台灣需要更廣闊、更頻繁地與世界的人才合作、專業分工。最初,TransBiz 由我負責品牌在美國的行銷企劃、金物流對接、當地法規調研、電商平台營運、消費者體驗、業務洽談等等。但很快的,跟隨客戶的業績成長,我將每天所做的事情流程化,並在各領域內開始打造自己的分身。

 

善用海外資源,用網路廣納國際人才

preview-full-20170620_172701

在 TransBiz 之前的 SaaS 創業經歷,我累積了不少的外包經驗。例如和印度、美國、東歐的工程師進行軟體開發的合作,還有雇用巴基斯坦、菲律賓的遠端員工進行人力密集的資料輸入、校正等工作。

 

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在 UpWorks, OnlineJobs.ph 等平台陸續地找到一些適合美國電商市場經營的助手,開始教他們如何處理客服信件、口碑行銷名單搜集、社群媒體經營、內容創造、平台營運等工作。

 

當然,這些流程也隨著時間不斷地被優化。

 

由於有了新員工的幫助,我能更專注在更多元的行銷測試,而於此同時,我們經營的第一個客戶,以販售母嬰商品的廠商,業績也開始順利地成長。

在初期協助 TransBiz 成長的菲律賓員工裡,有一位表現非常優秀,他的名字叫 John。John 總是能在我交代他的事情中,回饋給我更縝密的做法;而在執行的過程中,他會主動地用 Google Doc 搭配著螢幕截圖紀錄每個操作步驟。

除了工作能力優秀,他對於打造一間優秀的BPO(商業流程外包)公司也有極大的熱忱。因此,我聘請他為菲律賓團隊的領導人,透過他的管理,菲律賓的員工人數逐漸增加,也從原本分散在各地的團隊,變成集中在辦公室裡面工作,更有效率地一起學習與成長。

故事說到這裡,你可能想像,這是一個中小企業設立跨國辦公室的標準作業流程,沒什麼特別的 🙂

 

但是,接下來我要說的,可能是你最難以相信的。

 

今天(2017.06.11)是菲律賓團隊成立近兩年以來,我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

沒錯,TransBiz在這裡擁有一間 15 人的公司,但一直以來是透過網路進行線上會議、專案管理、財務控管、教育訓練等各項工作。身邊的長輩都無法相信世界上居然有這種事,覺得我這樣搞,根本就是瘋子。但就像電話剛被發明的時候,人們也無法相信聲音可以傳這麼遠。

 

我相信,只要彼此之間存有信任,物理距離的分隔不是問題。就像現在電商的成熟發展,讓你會願意把錢交給遠在英國、美國等地,你從來沒有見過面的賣家。在7天之後,收到你所訂購的產品一樣的自然。

 

這就是網路會持續帶來的改變,必須不斷地去洞察與擁抱。

搭上跨境電商趨勢,臺灣也可以在風口上起飛

商品的銷售越來越沒有國界,不管你喜不喜歡這樣的模式,這是個不可逆的現象。消費者會不斷地尋找更適合他的通路、產品與價格,而網路會讓這一切的競爭更白熱化。


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必須不斷地拓展自己商業的邊疆、透過全球整合迅速加強競爭力、長期投資在創新,就有機會維持現有的成功;反之,如果只是瞻前顧後,過度保守、抱怨改變,這樣的企業必然會被淘汰。


台灣曾經在最壞的時代裡面,用外貿闖出一波經濟奇蹟;相信在當下這個最好的時代裡,網路崛起,我們一定能夠透過國際化競爭力再闖出第二次的經濟奇蹟。


如果你也是個願意擁抱改變的瘋子。


衝吧,這個世界需要你!

對 TransBiz 的服務感興趣?

TransBiz 獨家心法 PPCGO

與 Tami 諮詢 30 分鐘

跨境雙週報

讓你掌握跨境趨勢與新知,超越對手!
你可能也想知道...

台灣中小企業該用什麼跨境電商模式,轉型布局國際?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