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廠為何應該投入電商?

就在上個月月底,Apple 首次把 Macbook 交給中國代工。向來以「優質代工」聞名國際的台灣工廠,為什麼開始輸給中國工廠?如果說,連高科技代工都開始「產業遷移」,那麼作為中下游的代工廠來說,現在應該做什麼?

 

或者說,「轉型做電商」的這個想法在「代工廠」、「貿易商」之間或許並不罕見,但為什麼他們的轉型總是不成功?到底,代工廠為什麼必須開始做電商了?又應該怎麼「開始做電商」呢?

 

這些問題也同樣困擾過阿郎老師的客戶們。本集賣億不賣聲,邀請資深電商管理顧問、前職業廣告行銷推廣手 ——阿郎老師,給大家一一解答。

「在疫情前,展會就已經開始越辦越小了。」

在台灣行銷界深耕多年的阿郎老師親身經歷,直言早在 2020 年疫情爆發之前,每年國際上的品牌展會規模就已經越辦越小了。不同於電商的透明和彈性,傳統的代工廠仍然在採用「展會」的模式來進行商業合作。

 

然而,「展會模式」在「電商模式」面前,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一點優勢:

1. 花錢參加展會,只是來聊天嗎?

每年的展會,代工廠商根據攤位都要交數量可觀的一筆攤位費。然而這比攤位費真的能夠給代工廠變現成可觀的客群嗎?這點值得每個代工廠商思考。

如今的「展會模式」,更像是每年代工廠和客戶「聊天聯絡」的一個社交場合,沒辦法真的開拓你的商業客群。既然如此,為什麼不直接把攤位費化成公關費,交給品牌的窗口負責客戶的公關社交?或許還能增大收益。

2. 還有「新客戶」會去展會嗎?

同樣跟老品牌代工廠熱衷去展會的,就是這些代工廠的老客戶了。

 

如今電商平台的商業模式相對於「展會」,在時間和空間上都更具有優勢——客戶只要有手機有網路,想什麼時候看樣品就什麼時候看樣品,想怎麼下單就怎麼下單,還能隨時和客服詢問產品的內容,瞭解企業的規模和技術能力更是如今的「基本操作」。

 

有「電商思維」的新客戶,又有什麼理由再來展會看展、認識舊有的品牌呢?更何況,對於這些新客戶來說,沒有電商思維的品牌,是不是本身就說明企業不在乎產品的升級?對於客戶來說,或許也是一種「逆向篩選」。

3. 參展的 CP 值太低了啦!

同樣是 10 萬美金的預算,你願意花這筆錢放在展會上的攤位費?還是願意把這筆錢放在 Google 上做電商廣告,用透明、直觀的廣告系統,轉換成願意下單的 1000 張訂單?

 

換句話說,在攤位上的 10 萬美金,能開拓幾個新顧客?又能從顧客手裏拿到幾張訂單呢?這些訂單需要公司的業務部門花費多少時間和心力去完成?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是否已經足以讓你明白這筆錢的 CP 值有多低。

 

然而,這筆錢放在電商的廣告系統,不僅可以依託 Google 的大數據算法,精準找到你的潛在客群,而這些客群,按照你的設定,最低也可以滿足 10:1 的數據。最後,10 萬美金若能化作 1 萬個有效點擊數據,而這 1 萬個有效點擊,通過廣告和業務的努力,也許就能輕易斬獲 1000 張訂單。

如果是你,你會選哪個呢?

貿易商、代工廠為什麼該轉型做品牌?

「趁著電商,貿易商、代工廠都可以有機會做品牌。」

在電商時代之前,代工廠和貿易商缺乏曝光的機會,只能給大品牌打工、做產品。投入大,毛利小,台灣代工廠有名的「毛三到四」,說的就是代工廠只有 3%-4% 的毛利率。錢和名氣最後全部都給大品牌拿走了。

 

但如今的電商,讓所有品牌都回到了同一條起跑線。

中國的電商平台「拼多多」主打「工廠直銷」的思路,將便宜的代工廠貨品零售給普通用戶。靠著這條思路,平台創業 3 年就上市。雖然台灣現在沒有類似的「大一統平台」,但是許多工廠都開始使用自己的網站,作更加「垂直」、「小眾」、「精準」的市場投放。

在疫情開始的 2020 年,是公認電商迅速發展的時間點,趁著這波熱潮和疫情,台灣的幾個醫護類代工廠翻身做品牌。如代工口罩的「美德醫療」、「台灣康匠」,就靠著差異化的口罩策略,做更吸引年輕人的口罩圖案,在電商領域迅速搶佔市場。

現在就是貿易商轉型做品牌的好時機

比起代工廠,以往貿易商負責扮演「品牌」和「代工廠」之間的溝通樞紐。但把視覺放大一點,「品牌」又何嘗不是「大一點的貿易商」?以「Apple」為例,Apple 統合了台灣許多電子元器件的代工品牌,然後交托給鴻海進行組裝,說簡單一點就是「出一張嘴」。當然,Apple在代工廠的角色不僅於此,相比大部分品牌,Apple 還會將先進的技術傳授給代工廠。

 

但是,當我們轉化思路,也許就可以看到:貿易商其實也有做品牌的資本和能力,缺乏的只是「品牌」的曝光和行銷而已。

 

靠著電商,這一切並不會很難。

 

現今的貿易商,大可像 Apple 一樣,統合代工廠商們合作完成產品,再發佈。甚至作為代工廠商的「貼牌」,專營一系列的品牌行銷。換言之,貿易商已經有機會取代國外品牌商,自己做品牌了。

代工廠為何有潛力轉型做品牌?

代工廠所處的位置其實比貿易商還要被動。在傳統的商業模式裡,代工廠出力最多,但利潤卻要被貿易商、品牌吃掉大部分。電商時代之前,產業大多確實習慣「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代工廠只管生產,經銷和售後交給貿易商和品牌來做。

 

 

但現在不一樣,因為電商,代工廠被終端消費者接觸的機會和管道變大、變多,甚至在電商平台上,代工廠和品牌被接觸到的機率是一樣的。

 

只要你願意花錢在行銷上,代工廠一樣可以獲得精準的流量和客群。不僅如此,少掉中間環節,也意味著代工廠可以進一步將生產成本降低,在終端售價上以自己相對有利潤的價格去和市場上的競爭對手競爭,也因此就能將整體運營的利潤提升,不再只是「毛三到四」。

 

而這之後的價格對於終端消費者來說,不僅具有吸引力——同樣也是一種「高 CP 值」的行銷。

傳產數位轉型、做電商,究竟該如何開始?

「千萬不要把電商交給經理或者二代來做,要管理者親自下來做。」

所謂的轉型「做電商」、「做品牌」千萬不要變成只是一個口號。

 

阿郎老師聊到,許多代工廠老闆承認現在思維跟不上時代,也認同電商的趨勢和優勢,只是談到怎麼「轉型」,就還是用老的那一套方法——「我讓我的經理去你們那裡學一下」,或者是直接交給二代來做,但這正是現在許多傳產老闆失敗的主要原因。

傳產轉型做電商,應該是「親自做」,不是二代做

經理或者管理者的二代、三代們,或許真的比較瞭解電商,相比第一代管理者來說也更能學會「電商思維」,但他們可能真的不懂產品。

 

之所以要讓管理者親自來做,第一是希望能讓管理者重視「轉型」的重要性。必須是全公司一起齊心協力達成的任務。第二,是因為只有管理者有過白手起家的經驗,瞭解產品的賣點和技術,也知道怎麼打開市場。

 

電商思維並不只是一個全新的管道而已,是需要結合自己本身的經驗去瞭解電商。如果沒有之前的基礎,只有「業務」或「產品」這種專項經理級的理解,很容易就會因為不懂得統合企業內部資源,而面臨困境。比如業務經理比較了解和客戶的聯絡,卻不清楚產品的技術規格、升級趨勢,就難以在電商的路上走得長遠。

 

總而言之:電商雖然很新,但也需要老一輩的經驗。

傳產轉型做電商,需要在公司成立專項的部門

許多代工廠所謂的「電商化」,就是管理者將「轉型電商」的任務隨意交給某幾個員工去完成。而這幾個員工或許本來的工作就不是負責電商領域,讓他們憑空去理解電商、做電商,是很難的。

 

公司轉型電商的思路,首先就是「正視」。認真的看待電商,畢竟這真的是未來的趨勢。需要成立專項部門,收納專業的人才,基礎的外語、電商的技能需求需要被滿足。不能讓公司的員工「兼職做電商」,更不能讓老員工去用他們陳舊的思維去做電商。所以,唯一的解法,就是認真成立一個電商部門做電商。

 

從平台選擇、網站設立、業務溝通、售後服務,全部獨立分配到電商部門裡、專項負責,維護好品牌在電商領域的口碑才是王道。

定期培訓,更新電商知識

台灣代工廠的競爭對手是…電商?陸商?是中國電商!

 

中國因為歷史原因,商業環境發展得慢,卻正好在發展時期遇到了互聯網浪潮,導致阿里巴巴趁著這股互聯網的風口沖上全球舞台,電商也在中國迅速地竄起。

阿郎老師也坦言,每次在中國培訓,都會被中國老闆的「電商思維」震驚,他們熱衷於各種新型的電商培訓,瞭解各種新的電商、行銷形式。許多「行銷公式」,阿郎老師只是不久前剛剛聽過,就出現在這些老闆的嘴巴裡。這也許就說明了,為什麼中國代工廠正在一點點吃掉本來屬於台灣的訂單。

 

所以,台灣代工廠轉型電商是「必須」的,比起中國工廠越來越好的品質,以及全面鋪開的行銷管道、電商平台,台灣代工廠如果還在走傳統代工廠的老路,該怎麼競爭呢?比起傳統的廠商,電商模式下的新型代工廠模式運作透明、合作彈性,對於客戶來說又有多少理由繼續在傳統廠商下單呢?

也因為電商不同於傳統的商業模式,追求更新和變化,所以亞馬遜、阿里巴巴等電商平台都會推出許多培訓營,也許只是幾個月,風口和機會就可能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比如,在 2020 年疫情以前,電商仍習慣將廣告投放在 FB、IG 上,但是隨著疫情後抖音/ TikTok 的竄紅,越來越多的廣告開始「轉移陣地」到轉換率更高的抖音 / TikTok 上了。

 

所以,如果做電商不能只是「以不變應萬變」,應該要抱著持續學習的精神,時時刻刻追著電商的新思路、新浪潮更新自己的電商思維,才能讓企業再活過下個十年、三十年。

結語

台灣靠著上世紀 90 年代的全球化經濟起飛,也讓許多代工廠商靠著訂單轉到第一桶金。但是在電商時代,已經不是「贏者通吃」的遊戲規則了,在互聯網浪潮下,廠商轉型做電商、品牌,已經是「必須」。

 

以代工廠的角度來說更是如此:落後的展銷模式、競爭激烈兩岸市場、狹窄的曝光渠道,都是代工廠商們值得轉型電商的理由。台灣代工廠仍沒有完全錯過電商發展的機會,現在開始就嘗試進行轉型,保持公司的競爭力吧!

 

如果你對打造一個國際化的 B2C、DTC/D2C 品牌感興趣,也想了解 TransBiz 是如何協助企業打造他們的品牌、成功跳脫出代工模式,成為直接面對消費者、有利潤營收的電商賣家,馬上點擊下方連結預約免費諮詢吧!

看更多成功案例

預約顧問,免費諮詢

看完整訪談影片

TransBiz 獨家心法 PPCGO

與 Tami 諮詢 30 分鐘

跨境雙週報

讓你掌握跨境趨勢與新知,超越對手!
你可能也想知道...

賣掉房子、夜間兼職,亦步亦趨只為了成就夢想

亞馬遜佛系精營到認真運營,一夜賣光半年庫存,月收突破十萬美金 !

把夢想實現到極致,成功創業的 3 大關鍵提問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