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賣研究所 創辦人 Ryan 創業心法,十年有成的秘訣是什麼?

出身業務的燒賣研究所創辦人 Ryan 分享創業的心路歷程,給予已經創業或想要創業的人一些指引,希望學習專業技能的同時,也能擁有正確的心態與寬闊的格局。

 

在訪談過程中,Ryan 也說明了企業數位轉型的組織架構與營運重點,本集的賣億不賣聲精彩內容分為上下集,配有文字好讀版、YouTube 與 Podcast。

 

  • 新時代來臨,企業如何組織架構?
  • 數位人才如何招攬?公司名氣不夠怎麼辦?
  • 成功的創業家,需要學會的 4 件事

Ryan 過往工作歷練相當豐富,從數位多媒體行銷、業務、顧問、人資,跌跌撞撞成為如今的 燒賣研究所 創辦人;其實早在 20 年前,Ryan 大學時期就已經懷抱自己創業當老闆的夢想,因為《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讓他心生嚮往創業後財富自由的生活。

Ryan 也直言,自己的個性比較適合創業。從政大應用數學系畢業後,大多數同學都是朝教授、會計,甚至精算師等一般人嚮往的相對高薪平穩職涯前進,但 Ryan 自嘲説自己屬於風險趨向人格,喜歡有挑戰的事物,故反其道而行,從基層業務做起,慢慢構築自己的創業藍圖。

老闆與業務只有一線之隔,擁有面對失敗的勇氣

Ryan 說道,自己選擇從業務做起,不只是因為書本的影響,更是因為業務能力的訓練;成功的業務要能接受失敗並重新振作,繼續迎接下一個挑戰。

因為不管自己再如何舌燦蓮花、口若懸河,還是有超過 50 %的單都是「謝謝再聯絡」;創業當老闆也是同樣的道理,需要苦其心志,意識到努力不一定會得到成果,所以持續精進專業技能與磨練心性才是最重要的。

 

業務除了磨練意志力,還有直面市場,了解客戶到底想要什麼,才能獲得成交率。

 

人性多為自私,都會希望有人可以解決自己的需求,而不論何種業務或何種經營模式的創業者,最主要的都是具備同理心與換位思考的邏輯,知道別人的需求並且幫他解決,就會是成功的業務與成功的創業家。

第一次最重要,每個老闆都可能變成典範

Ryan 創業之後,在公司的經營理念與治理方式上,不論是策略擬定,還是使命感(Mission)、願景(Vision)的每一層建構,帶領團隊的方法,都深受第一份工作的老闆的影響。

 

他認為,企業管理就像父母生養小孩的過程,父母的行為與觀念未來也會潛移默化至自己身上。儘管看再多的書、再多的訓練,都不如一個好的典範實際帶領自己成長。

 

比如 Ryan 在執行年度策略會議,除了訂定明天度的目標與當年度的職員績效考核,更希望仔細釐清每個夥伴的發展方向是否與公司的目標吻合?有沒有需要補充的技能或修正其職位內容,讓職員更能在公司發展長才。

 

傳產或大企業的老闆很容易看不到整個公司發展的局面,如果能有一個好的典範,以員工角色發現問題,公司運營就可以更得心應手。

當所有人都在做同一件事,試試看反其道而行

燒賣研究所的前身其實企圖打造成台灣版 Linkedin,創辦初期即燒了 500萬。

 

因為 Ryan 觀察到,台灣以傳產、科技業為主的經濟型態下,理工科人才出路相對順遂,而文組生的社會地位與求職環境糟糕的就業生態;進而延伸成立燒賣研究所培育優秀人才進入產業,幫助企業變好,後起之秀也會有更好的舞台發揮專長。

 

當問到「為什麼熱衷於教育產業」時,Ryan 苦笑說:「其實就是沒有選擇。」

 

大學畢業後即進入中小學教育的多媒體數位行銷,再來是企業訓練顧問,最後成立燒賣研究所;二十多年來身處於教育產業,最熟悉其營運方式以及危機處理,儘管需求端會因應時代改變,但只需要配合外部需求調整即可。

 

在設計燒賣研究所的課程系統時,Ryan 坦言,他也是秉持反其道而行。

 

當大家都在強調「低門檻高報酬」、「一個月轉換率 N 倍」時,燒賣研究所反而砸下大量人力與資源,打造扎實的課程內容:

  • 課前預習影片,奠定學員基本知識
  • 課程中多為小組討論與實作演練
  • 特聘 60 位產業界助教隨時確認學員狀態
  • 課後作業練習,確保學員進度與複習所學

雖然創業家成功與否仍需要看人格特質,不過基於台灣社會已經沒有所謂「鐵飯碗」的終身俸前提下,Ryan 提及,每個年輕人的職業都算是一種「創業」的概念,大家都是獨立的商業體,要會自我行銷,並嘗試各種想做的,跌倒後再從零開始就好!

 

Ryan 也想提醒年輕族群們,現今雖然多元型人才屬於優勢,可什麼都懂但也什麼都不精,更莫論在產業內會有所突破;依照市場稀缺性的邏輯,反其道而行有時候也許才會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新時代來臨:數位轉型,要如何組織企業架構?

Ryan 鼓勵老闆們,若想要做企業的數位轉型,可以先思考公司所處的商業環境變化快不快?

 

像護國神山-台積電,表面上看起來結構複雜、員工眾多,難以管理,實際上每年營收都可以確實計算,因為其商業環境變動不大,訂單收益也都是以二、三年為單位計算;但中小企業或零售商並不能確保自己的利潤,也無法保證哪個產品線會大賣,外在環境變動快速,需要每個公司都跟上第一線的反應能力,隨時調整執行策略。

 

4 個基礎營運重點:

  • 扁平化組織,以利各部門之間更平行溝通
  • 老闆大量授權,給予員工嘗試與犯錯空間
  • 需不停更新知識,優化營運方式與策略
  • 因材施教,每位員工都有不同的管理方式

 

儘管年輕世代的員工可能見識略淺,想法不夠全面,但新與舊的想法產生碰撞,尤其創意型產業更需要接受刺激,才會迸出意想不到的驚喜! 面對社會新鮮人提出不夠成熟的發想時,Tami 推薦使用「大便三明治」的技巧-先給予鼓勵,再提出建議或工具,最後感謝他的發言!既能避免打擊員工自信,也能達到有效的教育,是很好的溝通技巧。

傳產二代接班:如何招攬數位人才?

先決條件是商業環境的變化速度快慢;如果產業迭代快速,組織彈性就要更高,每個員工的職能要求也會更廣。

 

譬如,數位行銷專才,雖然可以借重 SOP 給予基本框架,但成品也只是達到均標的程度。想要吸睛、引起討論,就必須靠人才的執行力與創意;一個對的人才抵過十個人力,十個人力有時候不見得會做出一個人才的效益。

那公司知名度不夠、資本也不夠時,要如何聘用人才?

  • 重點核心的工作可以嘗試外包處理
  • 老闆自己學習,投資自己永遠是最好的投資
  • 嘗試新型態工作模式,如遠端工作

成功的創業家,四件事一定要做

  1. 學習數位行銷與業務推廣:現今產品如過江之鯽,消費者不缺產品,甚至缺乏對品牌的忠誠度,所以最懂自家產品的老闆才是最應該掌握賣產品能力的人。
  2. 閱讀《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經營觀念上的跳脫與突破,老闆要學習抽離公司與個人生活,試圖以客觀角度審視自己的公司,也可以找專業經理人。
  3. 廣告投放課程 :老闆第一步都想搞懂將本求利的商業邏輯與數位經營方法;電商或數位經營上,不投廣告的成功機率會較低,所以用廣告預算轉換的機率概念,是大家都缺乏的知識;燒賣研究所設計出九宮格的課程培育架構,針對不同階段、能力者都有對應課程。
  4. 跟上潮流:短影音兩三年內應該還有紅利流量,搞懂底層邏輯,即可通用於各個平台曝光上。

公司的未來發展好壞,仍回歸於老闆心境

不要看 Ryan 打扮時尚、興趣多變,創業前 8 年的他基本上是「台灣賈伯斯」,每天穿 UNIQLO的 T 恤與牛仔褲,克勤克儉,沒有上下班的分野;身邊的人都說 Ryan 是個「很會騙自己的人」。當老闆後的他完全遮掩雙魚座浪漫浮誇的本性,一度導致身心靈失衡。

 

「如果求職者看到老闆活得這麼不好,他真的會想來工作嗎?」

 

Ryan 捫心自問,於是漸漸強迫自己學習好好生活,培養興趣、關注流行趨勢,和員工、客戶擁有共鳴合作才會愉快;下班後則好好照顧家人與專注於自己的日常;身在變化快速的產業中,懂得人生與市場才能把工作做好。

結語

透過此次與燒賣研究所的創辦 / 校長 Ryan 的訪談內容,TransBiz 也想鼓勵各位老闆、創業家,或正要創業的你 — 撐起一家公司已經不是平凡人能夠做到的,而推動團隊邁向成功這更是無法想像的壓力,希望以 Ryan 過來人的經驗給予你指引與想法,能夠確實幫助到你在創業的路上走得更穩一點。而除了要專注目標以外,也別忘了終究得好好品味生活、把日子過好,也才能引領團隊、應對日新月異的世界。

想轉型,但無法看見轉型後的前景?

數位人才好難找,也不知道該外包給誰?

剛踏入跨境電商,不知道如何規劃策略?

 

讓最專業的跨境電商顧問,幫你檢視問題

TransBiz 獨家心法 PPCGO

與 Tami 諮詢 30 分鐘

跨境雙週報

讓你掌握跨境趨勢與新知,超越對手!
你可能也想知道...

賣掉房子、夜間兼職,亦步亦趨只為了成就夢想

亞馬遜佛系精營到認真運營,一夜賣光半年庫存,月收突破十萬美金 !

把夢想實現到極致,成功創業的 3 大關鍵提問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