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9 演算法揭秘:監測小時排名數據,衝刺你的關鍵字排名

身為賣家一定知道,你的關鍵字排名是透過亞馬遜的 A9 演算法,在各種參數的測試、排列組合下,動態調整;甚至也會因為消費者的在地區不同,而呈現不同的搜索結果、排序。

 

而大致的原則,是根據你的產品在分類的節點(類目)、與關鍵詞的相關性、點擊率、轉換率等數據評判,再針對有被收錄在該關鍵詞下的所有產品進行排名。

但是, A9 演算法是如何分配流量給不同的產品?

 

又,賣家如果想要衝自己的關鍵字排名,該如何抓緊機會呢?

從第三方的賣家工具數據他們觀察到,亞馬遜的關鍵字排名,每小時都會有變化。

 

特別是進到前 3 頁的字詞排名有相對明顯的規律,例如排名越前面的產品(搜索結果第一頁)其每小時的排名變化相對來說較小;排名越後一點的關鍵字(搜索結果第二、三頁)每小時的排名變動幅度則較大。

 

而這個明顯的規律與變化,則可以讓我們了解,關鍵字在被亞馬遜收錄後的三階段,以作為賣家要進攻關鍵字排名的指標策略。

當你的產品,尤其是新產品被亞馬遜的演算法收錄到某個關鍵字詞時,系統就會分配一些流量,來測試你的產品能不能為亞馬遜帶來更多銷量。 在這個階段,你的搜索排名會出現在潛在消費者比較有機會關注到你的位置,也就是搜索結果的前 3 頁。但因為還在「測試」,所以出現的頻率相對不穩定,可能時而有排名時而沒有。

測試期:關鍵字排名零星出現在搜索結果前 3 頁

這概念有點像是…

 

在你剛創業的時候因為資源有限,你不可能一下子就在最多人潮的地方打戶外大型看板廣告燒錢,但是,你可以在平時已經有固定人氣、客流量的地點旁邊,發一發傳單,然後看看實際帶來的宣傳效果如何。

 

在這個測試階段,有了一些流量、曝光後,若確實獲得更多的點擊、轉換,亞馬遜就會試著給你更多的流量,並進入到下一個階段的考驗。

2. 震盪期

當產品通過了測試期,下一個階段,排名則會大幅地震盪。

 

因為排名越前面,往往點擊率會越高,系統必須讓你的產品在不同的排名位置交錯,計算在不同位置的點擊率,再排除位置的影響,以更準確地評估你的產品在該關鍵字底下適合擺放的排名。

而由於在此時排名的位置波動很大,因此這個階段便稱為震盪期。

 

 

若你能撐過震盪期,並於震盪期有穩定成長的表現,那麼就會獲得更靠前的穩定排名。

震盪期:排名波動大,系統進行流量、轉換測試

這就像是你一開始在熱鬧的地方發傳單,確實成功地為店裡帶來一些買氣,但因為店面還很新、不那麼知名,所以每天的客流量也不穩定,甚至會因為今天有沒有工讀生幫忙發傳單、是不是開學了、天氣不好等因素影響,因此每天的客流量變化很大。

 

但如果你的店因為這些曾經造訪過的人的分享、打卡、又有好的評價,或是因為你做了好的回購機制、會員經營,那麼就有機會讓更多人發現你的店鋪,為你帶來穩定的客流量,那麼就代表你已經撐過了震盪期。

3. 穩定期

歷經了震盪期以後,接著就會來到穩定期,特點是排名的震幅會漸漸縮小,排名也有持續靠前的趨勢。

穩定期:排名在波動過後,排名波動漸小並穩定靠前

反之,如果在穩定期的表現不佳(點擊率、轉換率表現不好),那麼亞馬遜原先給的流量就會被收回,也就是你的排名會開始掉,然後再落入第一階段,甚至打入冷宮(第 3 頁之後)。

 

因此賣家若進入到了穩定期,務必就要好好「守住」自己的排名位置。畢竟排名越前面,代表你的廣告費在總營收的佔比能有效地減少。

 

這也是為什麼賣家們一定要做好庫存管理的原因,因為一但缺貨,你每次的排名就要重新再來過了!(時間就是金錢啊~~~

如何追蹤關鍵字每小時的排名變化?

使用 Helium 10 第三方工具的賣家,可以透過 Keyword Tracker 的 Boost (火箭),以十天為單位,追蹤特定關鍵字的小時排名數據。系統抓取的數據更新頻率約是每 1 到 1.5 小時,而可以追蹤每小時排名的關鍵字數量則因購買的方案而異。
從 Helium 10 的數據,你還可以看到該字詞的廣告排名(Sponsored Rank)、該關鍵字帶來的轉換預估數值(Keyword Sales),進而綜合調整你的策略。
不過比較麻煩的是,Helium 10 的排名數據是以 30 天、90 天、一年、開始追蹤該關鍵字之後的全時期顯示(All Time)。若要看到「火箭」排名的變化,則要自己手動縮放選擇區塊,才能更精準地看出排名在每小時的變化動盪。

新品蜜月期與關鍵字排名

所以…為什麼新品要把握「新品蜜月期」呢?

 

亞馬遜的系統是透過賣家所選的產品分類、特色,以及在標題、描述、產品頁內容、後台所埋放的關鍵字、廣告投放的關鍵字,來認識新上架的產品。

亞馬遜會給新品「好流量」測試你的點擊、轉換表現,讓你的產品在一天的某幾個時間點,可能是在搜索結果的前 3 頁就被消費者看見,表示你可以用較少的廣告預算獲得比較好的曝光機會。
那如果你錯過了這個好機會,之後你就要自己投入更多廣告曝光、站外流量等努力,才能讓亞馬遜上的潛在消費者「看到」你的產品,進而有機會點擊你的產品頁、甚至購買(做出讓排名有機會更靠前的更多努力)。
因此,在新品蜜月期時有「免費」的好流量,當然不能錯過向亞馬遜的演算法表現自己的好機會!也是因為這樣,你在上架開賣時的產品頁面設計就非常重要了!

結語

當你的關鍵字詞被亞馬遜收錄進到前 3 頁時(約是 150 名內),就要更緊握將加速排名的機會,提升產品頁整體的點擊率和轉換率、加碼投資關鍵字廣告的力度,進而獲得更好、更穩定的排名。

 

那如果你的關鍵字還沒有排進前 3 頁,是不就代表你沒機會了?

還是就放棄、不用努力了?

 

不是啊...只是會比較辛苦一點!

 

而且,其實每個關鍵字的目的性不一樣。

更重要的是,你要先確認產品有放對亞馬遜的分類節點(類目),知道你在產品不同生命週期的階段要攻佔的關鍵字詞是哪些(核心關鍵字、重要關鍵字、周邊關鍵字),再證明自己的產品頁面與那些關鍵字詞的「轉換」訊號有關聯:你的產品消費者喜歡、他們會搜索這個關鍵字、他們搜索完後會點擊你的產品頁、瀏覽你的產品頁內容、購買你的產品⋯⋯。
簡言之,關鍵字的挑選過程很重要、每個階段的策略也都不一樣,以終為始地再根據數據、工具去調整你現階段的策略,才是經營之道。

想請 TransBiz 協助,增長你的亞馬遜營收?

TransBiz 獨家心法 PPCGO

與 Tami 諮詢 30 分鐘

跨境雙週報

讓你掌握跨境趨勢與新知,超越對手!
你可能也想知道...

Amazon 賣家退貨全攻略

商品成功跨境銷售前必讀!各國安規認證大補帖

5 分鐘了解消費者都在想什麼! Helium 10 Reviews Insight 手把手教學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