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轉型的出路,如何用精實創業方法站在巨人肩膀上打造熱門產品

你聽過精實創業 (Lean Startup) 嗎?

 

如今產業循環變遷飛快,速度決定了成敗,過去台灣製造業的高資本支出建廠衝產能降成本的路,已經在紅色供應鏈威脅下越走越窄。

 

因此要以精實創業的方法,來改變產業思維走向轉型,透過打造最低可行產品 (Minimum Viable Products, MVP) 到市場試錯、很快得到客戶意見回饋後快速修正,進而煉成台灣品牌的明星商品。

精實創業是由矽谷創業家 Eric Ries 提出,新創企業透過 Build-Measure-Learn 這三個步驟快速循環,提出市場需求的假設後,先推出少量最低可行產品(擁有核心特徵的產品原型,簡單來說就是半成品)到市場上測試用戶反應來驗證假設是否正確,獲得市場銷量反應和客戶的意見回饋後,快速學習進行修正和優化 (Optimize) 或是乾脆捨棄該產品線,找到對的方向後快速轉軌 (Pivot) 捨棄掉不可行的方案,確保自己的精力集中花在正確的道路上,在對的商品上了軌道後再投入資源加速成長 (Scale)。

「實驗是檢驗願景唯一的標準」是精實創業的核心概念,企業不追求完美的長期願景和商業計畫,也不閉門造車企圖打造完美的產品再上市,而是先推出 MVP 且戰且走,透過不斷的市場反饋,快速從中學習、修正、優化來專注打造市場需要、想要的產品。史丹佛商學院教授 Steve Blank 有一句精闢的評論「除了風投 VC 和前蘇聯,沒人會用五年計畫來預測完全未知的未來,這些計畫都是作文,做這樣的大夢幾乎都在浪費時間。」

精實創業的過程減少了多種的浪費,包括

  1. 市場根本沒這個問題,企業卻花時間提出解決不存在問題的方案
  2. 問題找對了,但解決方案不是顧客想要的,頭都洗一半了但還是同樣沒有市場
  3. 過早優化產品想達到接近完美的程度,但卻沒有打到客戶在意的痛點,精力用錯地方
  4. 太早設想擴張,連 idea 或產品可不可行都不知道,就在考慮找風投資金、建廠等問題

阻礙精實創業的外部因素已經消失

過去的商業環境下,小型新創事業不管是接觸到第一個消費者或是修改產品的成本都很高,更不用說是將產品賣到海外,但是如今網路電商發達、3D 列印和雲端新技術推出,要接觸到第一線客戶和少量試產的門檻都大幅降低,縮短開發產品的週期來降低市場不確定性的風險。

即便是對大公司來說,精實創業的精神也可以運用在內部創新和研發上,鼓勵員工研發產品或 idea 來嘗試錯誤並持續接受市場考驗,保持彈性和快速因應客戶需求修正才能夠在如此快速的市場變化中生存,就連像通用電器 (GE) 這樣的航空母艦級企業,都已經開始引入精實創業的方法創新,台灣廠商要用大船不易轉向作為理由其實說不過去。


阻礙著台灣廠商創新和走出國際的因素剩下的是心態的轉變,失敗的成本降低了,台灣廠商不該再害怕或厭惡失敗而不去嘗試。

台灣廠商如何用精實創業的精神轉型,將產品外銷歐美?

面對未知的市場,TransBiz 就是以精實創業的精神,提供客戶跨境銷售的整體運營流程服務,透過專業的諮詢讓企業大幅減少試錯成本,讓商品在 Amazon 這個歐美的電商巨人上架後能夠精準打中目標消費者,並獲得消費者的回饋後提供給廠商優化的建議,進一步提升顧客滿意度和銷量讓該產品成為長期熱銷的台灣品牌。

之所以選擇 Amazon 這個平台做跨境銷售,是因為它既有的龐大流量可以讓海外消費者看到,而且過去商品出貨要透過海外自有倉庫或第三方倉儲發貨,但 Amazon 提供 Fulfillment by Amazon (FBA) 的物流管理服務大幅降低時間成本,寄貨到 Amazon 倉儲再到產品上架只需一周時間,同時 FBA 連接 Amazon 的銷售系統,可以在銷售產生時直接送貨給顧客,廠商在 Amazon 上可以快速開始做生意。

在產品成功在 Amazon 的平台上長銷累積客群後,TransBiz 可以進一步協助廠商架設自己的官網和銷售平台,讓廠商能夠節省通路費用、掌握海外客戶的資料進行數據分析、並透過客戶關係經營(CRM) 來讓客戶持續回來消費,建立長期的品牌經營模式。

精實創業已經是風行矽谷的創業模式,這套方法以提出需求假設、開發最低可行產品、直接測試市場反應、依照市場需求進行優化或轉軌 (Pivot) 到可行的產品,縮短了產品開發的週期和降低開發成本來適應快速變遷的市場。對於台灣想要轉型尋找出路的傳統代工廠和製造商具有非常深刻的啟發,也是加速創新循環非常重要的精神。

想讓你的產品,也在美國 Amazon 熱銷?

TransBiz 獨家心法 PPCGO

與 Tami 諮詢 30 分鐘

跨境雙週報

讓你掌握跨境趨勢與新知,超越對手!
你可能也想知道...

Amazon 賣家退貨全攻略

A9 演算法揭秘:監測小時排名數據,衝刺你的關鍵字排名

2022 美國電商市場發展回顧 – 【年度報告重點節錄】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