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趨勢不可擋 TransBiz參與貿協主辦之第三方營運商媒合會

跨境電商的趨勢來勢洶洶,這兩三年來台灣許多廠商也蠢蠢欲動想分食這塊大餅,因而紛紛投向語言隔閡較少的中國或是鄰近的東南亞,不過,也許是因為尚未建立自己的品牌或是沒有找到合適的跨境方式,甚至不知道其中的眉角,太衝動地一股腦兒投入,可卻未必能成為火熱戰場中的贏家。

 

與時下人們一頭熱栽進去的跨境市場不同,TransBiz 則以世界第二大的電商市場-美國-作為主要跨境的區域。改變人們生活方式的電商龍頭 Amazon,不僅擁有完善的金物流服務,也有完整的後台管理系統以及非常強大的數據分析,TransBiz 希望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用我們的專業,幫助台灣的優質產品賣向全世界!

 

 

為了進一步協助台灣業者從事跨境電商,外貿協會在 5 月 5 日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辦「運用第三方營運商跨境平台上架媒合會」,而 TransBiz 也是此次媒合會邀請的廠商之一。

 

媒合會_全體合照 看著我們整齊劃一的服裝,以及為活動特別製作行動立牌,就知道 TransBiz 是有備而來的。


該活動總共邀請了 5 個代營運的廠商提供給企業主參考,包括《京東全球購✕藍凱》、《樂利數位》、《台品》、《善恩》以及《TransBiz》。活動一開始先是各家代營運商說明自己主要的服務項目,拿出各家的本事吸引台下業主的目光,在一連串的演講結束的簡短中場休息後才是一對一的媒合會。

 

 

企業主會在入席時會先領取號碼牌,針對有興趣更深入了解的代營運廠商預約媒合會的寶貴 10 分鐘,像是很快速的「換桌活動」。此次媒合會的跨境電商市場主要以中國和美國為主:世界前五大電商京東國際攜手台灣藍凱,欲幫助有意前網中國的台灣業者提供跨境管道;樂利數位憑藉著豐富的中國在地經驗成功將許多台灣品牌在中國市場發揚光大,近期更推出了自己的品牌「吉室」(為臺灣的「臺」字拆解),希望能將台灣的老字號品牌或職人商品熱銷中國;而 DSR 則是擁有強大的財報系統以及完善的金物流處理,如「格子趣」般的協助台灣業者無礙前進美國市場。

 

 

TransBiz 很幸運地是被放在壓軸的位置,首席幸福官 Anfernee 有別於前面四位講者的演講方式:說明服務項目,他則是透過實際的客戶案例,讓業主們相信,TransBiz 是如何透過專業的服務與努力,一步一步協助客戶達成今日的戰果。


KU6_8089
KU6_8145

有了 Anfernee 激勵人心的演講和介紹,TransBiz 的專業團隊在會後的媒合活動意外地湧入了大批人潮。起初沒有領取號碼牌的廠商,不是默默去領了號碼牌,就是在一旁等待有空擋的時間能和 TransBiz 聊聊自家的商品是否有潛力能跨境美國市場。


KU6_8235
dsc_0016_720

在這個媒合會中,我們看到台灣的潛力無窮,你可能也不知道市場上有許多非常好的產品其實是「MIT」Made In Taiwan 吧!只是要如何從專業的「代工廠」走向「品牌」之路,是業主們不得不再正視的問題。

 

近來知名品牌顧問策略分析師 Mark Stocker 就寫了一篇文章《外國人在台灣:寫給奄奄一息的台灣製造業》

 

他說:「關於台灣今日的企業改革與創新,根據我的經驗簡單歸納,台灣企業創新主要受制於三個嚴重的阻礙。一是儒家的價值觀,二是 OEM/ODM 心態, 三是教育系統。這三個重要因素影響了各種規模的企業,即使每一家公司的內部狀況不太一樣。」

 

他認為台灣過去 40 年的經濟發展,主要是建構在單一的經濟模式:用同樣品質的產品,可是不斷壓低價格來搶出口訂單,這種「增加CP值」的方式,讓商品越來越沒有競爭力。

 

而當台灣的公司試圖擺脫 OEM/ODM 模式,想做自有的品牌時,仍不免過度倚賴幫現有客戶代工的產品線來做自有品牌的產品。可是品牌本身不夠有名氣,也不懂得如何差異化行銷,只會一昧模仿客戶的產品,因而限制企業主不願意去冒險嘗試有效的突破式創新,只能停留在惡性循環的剝削式創新之中,但這樣不營養的創新方式也早被中國迎頭趕上了。

 

台灣 OEM/ODM 的廠商自己想要做什麼夢?開發並專注在什麼樣類型的產品事實上有很多廠商並沒有深思,Mark 說:「企業要形塑共識跟未來的願景,這樣才能夠凝聚整個公司去追求共同的成功目標,公司所做的種種決策才會有一致的核心。如此一來,擺脫三大阻礙, 企業主才有辦法從整天開不完的會議抽身,把時間省下來思索下一個大目標。企業主跟員工各司其職, 才是雙贏的局面,共同打造健全的全球品牌。」

 

正是因為 TransBiz 相信,台灣擁有非常多好的產品、技術高超的廠商,能做出海外客戶訂單的需求,但若業主們想要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不再為人作嫁,真的得好好思考品牌經營這條路。或許一開始走起來是步步艱辛,但我們相信好的商品,只要透過好的包裝和行銷與推廣,就有機會能夠獲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

想請 TransBiz 幫忙,為你的品牌說故事?

TransBiz 獨家心法 PPCGO

與 Tami 諮詢 30 分鐘

跨境雙週報

讓你掌握跨境趨勢與新知,超越對手!
你可能也想知道...

2022 美國電商市場發展回顧 – 【年度報告重點節錄】

跨境電商 2023 的最新趨勢,亞馬遜賣家的下一站應該選在哪?

亞馬遜全新站點-新加坡,台灣賣家都要關注的潛力市場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