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驗證你的產品在 Amazon 是否有市場潛力?(上)

一個蘊藏著台灣精神的國際化品牌,能夠帶給外國消費者不同的感動,讓台灣在國際上被看見。

 

而做為一個身處台灣的經營者,憑著對市場的熟悉與直覺,你或許能夠輕鬆判斷一個商品在台灣是否有市場潛力,但是如果離開這裡呢?

 

遠在世界另一端的消費者,喜歡的到底是什麼?公司的產品放到 Amazon 上到底有沒有人要買?

如果你是台灣品牌的老闆、經理們,在創造兩岸成功銷售業績的同時,是否也在想 「我們的產品還能在哪些其他國家大賣呢?」

 

這篇文章將告訴你,網路上有哪些工具可以幫助你分析、判斷,讓你知道你的產品在外國市場是否有銷售潛力。

公司若是計畫推出新產品,我們一定會在上市前對目標銷售地區做市場調查。因為,單就公司的角度很難知道消費者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而誰都想避免投入過多的時間與金錢而ㄧ無所獲。當要跨出台灣時,若能事先透過這些網路資源測試以及判斷,便能避免直接走入陌生的市場白忙一場。

第一步,找出產品關鍵字的搜索熱門度 MerchantWords & Google Keyword Planner

每天有上萬筆消費行為在 Amazon 上發生,而消費者上 Amazon 的第一步就是打上想購買的商品名稱。在此,我們直接以眼鏡作為範例,幫助你快速瞭解。

 

MerchantWords 是市面上分析 Amazon 關鍵字的網站中大家最熟悉也最具代表性的,他們蒐集超過 2 千萬筆最常被使用的關鍵字,其蒐集資料的方式跟 Google 建立資料庫的方式非常相似:直接從 Amazon 網站上收集常被使用的關鍵字、以及其他搜尋引擎上的關鍵字搜尋量,再透過統計分析估算每個月在 Amazon 上個別關鍵字的搜尋量。而透過這樣的數據,便能知道產品的關鍵字是否熱門。

舉例來說,當我們打上 ”glasses” 在 MerchantWords 上,報告分析出 Glasses 的相關單字頻率。

 

包括被搜尋過 1 次的 Glasses Glasses,被搜尋 500 次 Glass on glass,以及被搜尋 1635,000 次glasses,這些數據是由系統所統計出來的。當然,他們亦會限制你每天搜尋關鍵字的次數,並且要你在網路上成為付費會員才能獲得最完整的數據。

而 Merchantwords 聽到 TransBiz 幫助台灣品牌的故事,特別獨家給 TransBiz 的讀者一個月費 永遠70%的專屬折扣 ($30 USD to $9 USD),有興趣測試的讀者歡迎來信至 hello@transbiz.co 索取連結喔!

另ㄧ個跟 MerchantWords 很像的關鍵字搜尋軟體是 Keyword Planner,它是 Google 出品的關鍵字工具,可以讓使用者看到每個關鍵字在不同地區的Google上面每個月所發生的搜尋次數。

 

而 Keyword Planner 跟 MerchantWords 的不同,在於它只限定 google 上被搜尋過的關鍵字,較難得到全面性的資訊,所以建議將兩者結果交叉比對。

第二步,開創你的產品新時代,從知道當下潮流的關鍵字開始:Google Trends

Google Trends 提供許多最新潮流的搜尋關鍵字,包括最近常出現的 New York Fashion Week 搜尋相關字都會在上頭。

回到前文眼鏡的例子上,近十年的成長曲線圖就在你眼前,想要知道哪個地區最常搜尋“眼鏡”也可以在上頭看到。

 

可能會令你感到驚奇的是:曼島竟然遠比美國搜尋眼鏡數量還高!

 

不過,要注意的是, Google Trends 是以該地區的上網搜尋人口去對比此關鍵字的搜尋次數所分析出來的比例,因此,只能說在曼島搜尋眼鏡的比例非常高,不代表其搜尋數量真的比美國來的大。如果要更深入分析背後的原因,那可能就要花更多時間去了解了……(曼島人為何喜歡搜尋眼鏡呢?我也想知道!哈哈!)

至於老闆最關心的競爭產品的關鍵字搜尋,Google Trend也有分析所有競爭產品的交叉比對曲線圖,可以瞭解所有關鍵字在Google上的高低起伏。以眼鏡為例,連帶搜尋太陽眼鏡以及老花眼鏡,以下就是分辨此三種產品搜尋的比例圖。

美國人的關鍵字是什麼?有著千萬種不同的用詞習慣。

Google Trends 可以幫助我們瞭解產品在那個市場的搜尋比例,但是我們怎麼知道搜尋關鍵字就一定是正確的呢?

 

我們深知不同國家在關鍵字搜尋上非常的不一樣,包括同樣是講英文的國家,美國西岸習慣使用的眼鏡搜尋方式是這樣,那東岸的人們呢?更不用說注重英文用字的英國,他們最常使用的搜尋方式又是如何呢?

 

 

在測試不同的市場時,決定對的關鍵字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為你必須從這些地區的消費者的角度來思考,他們上 Amazon 會打的關鍵字是什麼?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上 Amazon 的網站,分析你們公司產品在那個地區的競爭對手們最常使用的關鍵字為何,再藉由關鍵字所跑出來的資訊去決定商品行銷的競爭策略。

 

以眼鏡來說,以上網站免費資訊只是基本的打底,接下來定義眼鏡花色關鍵字、設計感覺甚至是競爭對手等等,在 Amazon 上做真正的測試就來的容易多了。

看到這裏,你或許心裏有許多疑問?
哪個工具是你們最推薦使用的?

一般來說,若是以亞馬遜市場來說,我們會使用 Helium 10 進行初步分析,若是更深入的市場調查,則會使用 Data Dive 以及其他工具搭配使用。不同的網路資源有各自的強項。因此,我們建議大家交叉使用,就會得出屬於你們品牌非常實用的數據!

關鍵字搜索是一個確認市場趨勢與潛力的重要分析指標之一。我們可以利用這些關鍵字的搜索量查看第三方工具監測到的銷量,作為初步監測市場走向的趨勢參考;藉此了解主要的競品銷售狀況,再藉著不同工具的交叉比對,以獲得更多的資訊,評估該市場是否值得投入。

 

P.S 最想知道,如果大家在做市場分析時有沒有更多有趣的經驗可以分享 ?
期待有人可以補充你們的經驗!下篇會繼續討論這些 Amazon 上數字背後的大祕密。

下篇:如何驗證你的產品在Amazon上有市場潛力?(下) 

TransBiz 獨家心法 PPCGO

與 Tami 諮詢 30 分鐘

跨境雙週報

讓你掌握跨境趨勢與新知,超越對手!
你可能也想知道...

Amazon 賣家退貨全攻略

A9 演算法揭秘:監測小時排名數據,衝刺你的關鍵字排名

商品成功跨境銷售前必讀!各國安規認證大補帖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