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配之王HowHow一人製片團隊,解析爆紅Youtuber之路

拎著小型交通滑版,穿著 YouTube T-shirt 和短褲匆匆忙忙地趕到星巴克,他是擁有 425500 訂閱粉絲, 最熱門影片 觀看次數突破 200 萬,每部影片觀看更落在 40-50 萬人次的台灣 YouTuber HowHow 陳孜昊。

 

和 INSIDE 之前所訪問,一開始就從製作團隊角度思考的 呱吉 、將龐雜知識整理得簡單易懂的 林辰 不同,他做業配,現在幾乎片片業配,但不是一般人熟悉的開箱影片,而是用有腳本的無釐頭搞笑短劇巧妙結合品牌概念,融合度之高,讓觀眾難得體驗到業配也能這麼有娛樂性。而且儘管劇本、後製都相當完整,但他自始至今大部分的作品卻只靠自己一個人。

喜歡拍片、剪片的他從 2007 年大一就開設 YouTube 頻道並默默上傳影片,可以說是十年磨一劍。其風格一直以獨樹一格的搞笑為主,精準的吐槽卻不是一蹴可及,梗與梗之間相當跳躍又超展開,也是到了後期才愈來愈能掌握節奏,將破碎的笑點集結起來。「你應該有看過我以前的影片,真的是很不好笑。」HowHow 回想起經濟系時期和朋友拍的惡搞短片,如此說道。

 

雖然大學讀的是政大經濟,不過基於對拍片的熱愛,研究所毅然跑到了美國念動畫,一樣持續記錄生活成為「美國行」系列,觀眾就已經開始從大學同學拓展到網路上的觀眾。2013 年幫父母經營的大鵬幼稚園拍了畢業典禮宣傳片,可愛的幼稚園兒童稚嫩地複誦 HowHow 難念又超齡的台詞,這樣的反差萌再經電視新聞宣傳,HowHow 奇特卻不易入口的風格初次躍上了大眾市場。

三星是大恩人

拍 YouTube 要成為全職,首先得有收入來源,而 HowHow 的業配時機來得巧更來得好,對象就是鼎鼎大名的國際電子大廠三星。「當時我訂閱數、按讚數都不高。」談起受三星之邀,前往紐約拍攝一系列新機發表業配,他自己也不清楚原因,只是非常感激。「那時候還以為是要找我當攝影師,」誤打誤撞以 YouTuber 身份到紐約的 HowHow,至此也同時確立了他的全職 YouTuber 與業配之路,這一切從當兵、藝術碩士畢業到接到案子幾乎是無縫接軌。直到現在,手機裡的三星聯絡人還是取名為「大恩人」。

接業配的原則:劇本好想、不做重複的事

說到業配,近期產量驚人的 HowHow 自有一套流程,而且相當有效率。審劇本、初審、二審、三審過程,對於風格和笑點 HowHow 都相當堅持,如果有不得不改的部分,原則是影片已經做好的部分,就不能再回頭改了。「比如腳本一開始就審過,那後續修改就要在符合腳本的範圍內;影片拍了,就要在後製能修的範圍內修。」

 

「滿多狀況是廠商看不懂我在幹嘛。」

 

HowHow 說他都會盡力與廠商溝通,有些廠商第一次合作會沒把握,不過大部分都相當信任他。

 

另外,接業配的重點標準之一是「腳本好不好發揮」,聽完產品介紹,「有的理念實在太生硬,兩天都想不出來;有的看到的當下就有畫面這我就會接。」另外當然也會選擇爭議較小的產品來接,因為雖然他是提供廣告,但網友也會自動帶入代言的成分,不得不慎。

拍世大運廣告,20 幾人看他一個人演獨角戲

談起最近世大運的宣傳影片,他也相當讚嘆蔡阿嘎自然散發的綜藝感和控場功力。「當天所有創作者都圍著看,大概 20 個人在看蔡阿嘎表演,沒有剪就很好笑了。」不過當然,輪到 HowHow「我一個人拍 的時候也是大家都在看。」拍完影片,台北市政府大陣仗請 YouTuber 推廣世大運也引起投資報酬率不高的質疑,在後續發酵的討論中, 廣告小妹 為文談及轉換率在網路行銷的重要性,並以 HowHow 的澎澎 Man 廣告為例,指出非立即見效的產品請這類 YouTuber 行銷點閱率固然高,但導購效果不如能以功能面詳加介紹的網美。

 

HowHow 對此例表示,他和澎澎沐浴乳最初就是要推廣產品形象,讓「男人以簡單為榮」的特色概念深植人心,而從曝光成果看來,澎澎對此也相當滿意。HowHow 也說明,大部分會找上他的廠商事前已經了解他的風格,「找我的廠商大多是希望建立幽默、輕鬆的形象。」

 

HowHow 也坦言就像網友吐槽「看了但不會想買」,儘管他的業配以建立品牌形象為主,導購效果因產品而異,風格的拿捏還是很重要的,開箱也非他擅長,因此不會貿然轉型開箱 YouTuber。

訂閱數參考用,觀眾留言是關鍵

「喜歡的話記得幫我按訂閱和鈴鐺(通知)喔!」

 

許多 YouTuber 不忘在影片最後加入「Call to Action」,藉由訂閱通知擴增自己的熟客粉絲群。儘管訂閱人數有 42 萬,HowHow 的影片中卻看不到這樣的呼籲,可能也是跟他不總是把訂閱數優先有關。HowHow 坦承,「當然內心也會有個聲音想做一些影片衝高訂閱,不過可能就會失去自己的風格。」

當然訂閱數是很有參考價值的,HowHow 自己也分析過這半年大約從 20 萬增加到 40 萬,訂閱數急速增長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結合小當家元素的小廚房,加上業配本身變成一個梗讓觀眾接受度大增,到了近期還有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世大運宣傳,都帶來了許多新的觀眾。

 

對於 YouTube 平台運作的機制,他也是頗有心得。以 HowHow 的觀眾群來說,影片通常在下班時間 6、7 點左右發表最好,星期六晚上大家忙著狂歡,點閱數就不太好看。「(影片發表)前兩三個小時最重要,讚和轉發衝起來就能進入熱門影片,」過了這段時間沒有足夠瀏覽,人氣大概就會往下沉。

 

 

若流量不夠高,YouTube 廣告分給創作者的錢其實不算多,從 囧星人 的分享來看,每千次有效點擊,好的話可以獲得約台幣 30 元。從 HowHow 的經驗來看,假設整個頻道點擊量 100 萬,還要計算沒有擋廣告等等情況的有效點擊約只剩一半,千次點擊算 50 元台幣,接下來還要再和 YouTube 拆分,拿到其中的 55%,最後大約落在 13000 元台幣左右「比便利商店打工還少。」每月有 100 萬總點擊的 YouTuber 在台灣來說已經是表現不俗,但是單靠 YouTube 廣告分潤肯定是無以為繼的。當然, HowHow 也補充每個國家觀眾代表的 CPM(千人成本)不盡相同,若能觸及美國或者日本觀眾,收益會更高。

 

數據放一邊,其實 HowHow 更專注於如何交出好作品給觀眾,於是網友回饋就成了關鍵。「像是我的風格有被指出太不親民、不夠生活化,」HowHow 說最近業配也會嘗試一些符合大眾共同經驗的梗,結合自己喜歡的風格並找出平衡。

 

2016 年聖誕節 Pinkoi 和其他 YouTuber 交換禮物的活動,就是相當符合大眾口味也好理解的影片,「但反應就很兩極,」已經嘗試過上直播和電視節目的 HowHow 覺得,自己本人沒有綜藝感,無法像蔡阿嘎那樣一鏡到底、即興發揮,還是比較適合拍攝有結構、有劇本的影片。

靈感來源很宅、演技很尷尬

自認對常爆紅的開箱、生活、實驗類影片不擅長,美國行之後沒再拍攝 VLOG(影音日記)類型的影片,HowHow 未來瞄準劇情類型發揮,預想中的新嘗試則是希望拍攝更長的影片。「我知道現在流行比較短的影片,不過我想試試看拍 10 分鐘、20 分鐘的微電影,甚至長到 1 個半小時。」「想有機會讓人知道我有能力拍出 30 分鐘的影片。」要讓網友習慣比較沒這麼緊湊的影片對他來說是一個挑戰,雖然以業配聞名,HowHow 卻總想著怎麼讓作品更好,同時保有自己喜歡的樣貌。

 

「日本漫才、日和、漫畫、小說、卡通」,HowHow 說笑點幾乎都來自這些創作,受到漫畫家 奇片 影響也很大,YouTube 作品則是喜歡 Ryan Higa 和 Smosh。有趣的是,很多人以為他的快節奏無厘頭吐槽是從漫畫《銀魂》學的,他本人卻表示之前從沒看過。「是觀眾一直說很像,我才去補漫畫。」

 

HowHow 自謙演技很爛,分飾兩角差別就只是「把瀏海換一邊分」而已,卻也深知把這種尷尬結合腳本發揮,變成特色。從大學開始剪片、特效都是自學,研究所學到的動畫技巧幾乎沒用到,「教授看到我(現在)做的特效應該會哭吧。」一開始就都自己來,所以 YouTube 的創作者平台活動, HowHow 一次都沒去過,至於和其他創作者只要一封臉書訊息丟過去,聯絡起來也很簡單,因此他也覺得不太需要特意成立 YouTuber 社群。

 

影片編輯不需要學,那開公司呢?HowHow 最近自己成立了工作室,財務、法務問題都直接請教現成的創業老闆:經營大鵬幼稚園的爸媽。

小廚房系列首次和團隊合作

HowHow 拍片大多是一個人接案、導、演、製作、後製、上線,有出現其他演員也多是原本就認識的親朋好友客串。而重現動畫《小當家》中怪料理的  HowHowの小廚房 系列,則是他首次與團隊合作的專案,由 VS Media 投資並協助製作,作為其之後招商的案例。而 HowHow 參與這項專案的主因,則是有資源能做一些自己一個人辦不到的事。比如超大尺寸宇宙大燒賣,從材料到找場地,還有小當家中角色的服裝租借或製作,都是 VS Media 提供的。

 

HowHow 從這次經驗體會到團隊的好處,「燈光、道具、造型、助理、攝影師,整個片場 10 幾個人,拍出來的品質很高。」、「可以專心創作」但相應的缺點就是「拍攝很麻煩,喬燈光就要 10 分鐘。」他認為出來的品質的確沒話說,但相對也必須犧牲效率。

怎麼不找經紀公司?

可能因為在早期就獲得三星關注,HowHow 後續接業配也不再需要仰賴經紀公司的牽線來「開源」,加上經紀公司費用通常是四六或五五拆帳,會墊高成本,反而影響廠商意願,因此也沒有想簽經紀公司的念頭。不過他也強調並非所有人都不需要聘請經紀公司,而是各種服務「有好有壞,要看自己的狀況去權衡。」

 

HowHow 目前自己接業務沒有問題,不過除了拍片,行程和聯絡窗口也都一人包辦,真的會忙不過來。「我現在收信要收一整天,email 都懶得回。」各方邀約湧入,HowHow 的信箱總是爆滿,LINE 和 Facebook 訊息也是半斤八兩,因此現在要聯絡到他大多是透過熟人電話聯絡。

 

至於邊緣人會不會希望真的有「團隊」可以一起努力?當然想,不過他說現在最急迫的還是找個能幫他處理庶務的助理,解決訊息爆滿的問題。還有因為 HowHow 語速快,影片剪輯節奏也快,不上字幕觀眾會看不懂笑點,因此也希望助理能幫影片上字幕。

 

雖然在台灣沒有簽經紀約,HowHow 還是有加入 YouTube 聯播網 Freedom!「它就像網路上的經紀公司」,HowHow 說網路相關的音樂授權、字幕翻譯等等服務都可以向聯播網申請協助,省掉很多麻煩。「像小廚房系列就有翻成日文,後來發現中華一番在台灣人氣比較高,翻譯字幕效果有限。」

另外雖然台灣部分沒有請經紀公司,HowHow 今年初開始在中國市場方面有與經紀公司合作,讓他們試著在 Bilibili、美拍、微博等地方宣傳,不過目前並非他的發展重心。「那邊我基礎是零,所以沒什麼好失去的。」

除了業配,有沒有想過出周邊?

HowHow 說,跟粉絲收錢他會很不好意思,所以沒考慮販售周邊產品等其他收入方式。就連之前曾經應 YouTube 要求,開過一次 直播打賞 幫忙推廣 Super Chat,他也覺得很愧疚。「可能大家覺得 300 塊讓我打一通電話很划算,但平白無故的,我良心過意不去。」就像字幕也是,就算 YouTube 現在可以讓觀眾自己加不同語言的字幕,HowHow 也沒開這個功能。「我覺得翻譯要花很多時間,憑什麼無償叫網友幫我翻?這背棄了我的原則。」

 

面對粉絲,HowHow 覺得收了錢就會變質,「服務他們,讓他們覺得好笑就夠了。」也因此直截了當做業配,讓廠商得到曝光、自己能繼續拍片、觀眾也能開心看影片,是他現在心目中比較理想的模式。

當 YouTuber 的關鍵:熱情

「很多人問我影片沒人看怎麼辦。」

 

像 HowHow 自己開設頻道上傳影片已經有 10 年的時間,他的答案就是持之以恆,不要想一步登天,「我從大一拍到當完兵,5、6 年都沒人注意到我。」「專心做好喜歡自己的一群觀眾,不管是多是少。」

 

他也建議創作者面對網友留言不要怕被攻擊,「還是要注意有建設性的留言,單純攻擊那種不要放在心上。」HowHow 說,他時常參考網友觀感,在自我風格和大眾口味間取得平衡。最近他也開始從童年經驗或是很紅的影視作品,發想大眾比較有共鳴的腳本,偶爾嘗試像小廚房或幼稚園系列等等,風格一樣、類型不同的影片,同時依然保有自我風格,「讓以前就喜歡我的網友不要覺得說我變了。」

 

談到當全職 YouTuber,HowHow 認為關鍵是認清自己有多喜歡做拍片這件事,「熱情」才是進入跟維持工作的關鍵。「想紅或是希望帶來很多收入,是不足以支持你做這個工作的。」

 

(本文授權轉載自Inside,原文作者為Mia

想請 TransBiz 幫忙,為你的品牌說故事?

TransBiz 獨家心法 PPCGO

與 Tami 諮詢 30 分鐘

跨境雙週報

讓你掌握跨境趨勢與新知,超越對手!
你可能也想知道...

掌握網紅行銷創新解決方案,讓品牌與網紅合作效益最大化

如何利用社群網紅行銷為你衝業績?

Amazon Spark想學IG、Pinterest做社群,測試的結果是…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

在下方填寫資訊,開始免費訓練 ↓↓↓